宁波轨道交通4号线工程获中铁杯优质工程奖

发布时间:2022-08-08分类:企业来源:宁波轨道交通
【轨道交通网-RTAI 智慧城轨网-城市轨道交通门户网站讯】

近日,宁波轨道交通4号线工程荣获省部级质量最高奖——中铁杯优质工程奖。

4号线工程

4号线工程于2015年11月30日开工建设,2020年12月23日开通运营。工程起自江北慈城,串联起庄桥火车站、宁波火车站、宁波火车东站、东钱湖旅游交通集散中心等重要交通枢纽,慈城、奥体中心、三江口、东钱湖新城等城市重要功能板块。是横贯宁波市域的交通线、民生线和文化旅游线,推动了沿线地区开发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品质。

全长35.95公里,设车站25座,其中换乘站4座。4号线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全线车站以青瓷色为主色调,展示了宁波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活化石”城市的文化魅力。3个特色站一站一景、匠心独具。慈城站装修主题为“一水一海洋”。宁波火车站“潮流涌动”“水波浪”吊顶设计,展示了宁波知行合一、知难而进的城市精神。东钱湖站“风光旖旎”,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穹顶建筑设计风格与海浪造型有效融合。

优化施工组织

创新工艺工法

4号线全线上跨或下穿余姚江、奉化江等河流39次,铁路、高速公路、立交桥9次,穿越新老城区,工程施工空间狭小,施工环境条件极为复杂。宁波轨道交通以科技创新为抓手,破难题、助建设,累计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11项,工法、专利及优秀QC成果100余项,已先后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省部级工法、省部级质量管理成果奖、BIM大赛奖、省级安标工地、国家绿色建造施工水平评价星级项目等百余项荣誉。

科技领航

首创国内多项新技术

4号线在国内首次采用类矩形盾构施工技术,解决位于核心城区的双东路站—翠柏里站-大卿桥站区间道路交通疏解、管线改迁、征地拆迁等难题。利用类矩形盾构双线一次成型的优势,首次在白鹤站采用类矩形盾构工法实现配线功能。

慈城站至官山河站区间上跨杭深、萧甬铁路,采用转体桥施工技术,为国内最大曲线偏心转体桥。国内首次在全线推广应用机械法联络通道施工技术,为地铁行业联络通道施工提供了新技术参考。量身打造可解体盾构机,解决了限制空间内盾构接收、始发和过站的难题。在宁波地区首次使用盾构钢套筒技术,大大提高了盾构进出洞阶段的安全性。

在东钱湖站打造智慧车站,构建全方位、全周期的车站智能感知体系。MLC系统国内首次采用融合云架构,标志着宁波轨道交通进入云时代。国内外首创架空接触网结合专用轨回流技术,从根本上解决了杂散电流腐蚀问题,提高土建结构安全性。

分享:

相关文章

未标题-1-01.png

RTAI 智慧城轨网  © 2021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202103437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