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地铁6号线34座车站中31座已主体封顶 年内实现洞通

发布时间:2022-08-12分类:行业动态来源:长沙晚报
【轨道交通网-RTAI 智慧城轨网-城市轨道交通门户网站讯】

“我们一个班6个人,一天能拼装10幅轨排,为6号线铺轨施工提供保障。”23日,在长沙地铁6号线韶光站,项目现场负责人李飞飞正带领20多名工人轧钢筋、装轨排,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记者当日从长沙轨道集团获悉,作为长沙今年“十大基础设施项目”之一的6号线全线,目前34座车站中已有31座实现主体封顶,区间工程总长78.6公里,累计完成69.6公里,年内将完成所有车站主体结构完工、所有区间洞通目标。

铺轨:借鉴高铁工艺,使乘客坐车更舒适

记者在韶光站看到,两台大跨度龙门吊将一节25米长轨排稳稳吊起、平移,最后精准地铺设在地下线隧道基底上,然后再运送到最前段进行铺设。“我们负责6号线全线正线48.1双线公里铺轨,以及停车场、车辆段站场铺轨,单线铺轨总长度超过142公里,工期紧、任务重。”中铁电气化局项目经理吴宝游告诉记者。

按照安排,项目部将采用机铺法与散铺法结合的方式,在韶光站、象鼻窝站、湘雅医院站等8处铺轨基地和7处散铺基地陆续展开铺轨施工,除韶光站,目前龙峰站铺轨基地已进场施工。

吴宝游介绍,为了打造精品工程,使乘客坐车更舒适,项目部借鉴高铁建设的工艺,在轨道施工中将采用地铁铺轨测量最先进的轨道控制网精测技术,全站仪配合轨检小车,对轨道静态几何尺寸进行全面系统性测量、分析和调整,把测量精度提高至0.1毫米级,以提高列车运行的平顺性。

装修:6号线装修样板站全新亮相

格栅波浪条状吊顶天花板、白蓝相间的立柱、米白色墙壁……记者23日在韶光站站厅层看到,站内200余平方米的装修样板段全新亮相。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韶光站是6号线装修样板站,目前全线装修风格已确定,公共区装饰将以“简装”为理念,整体设计现代时尚,风格新颖,显得更大气、更时尚、更漂亮。

长沙轨道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6号线现有25个工区项目,包括5个正线标段、1个车辆段、1个停车场;在建工点总数达71个,除了春节不停工的27个工点外,其他44个工点已实现复工。同时,包括地铁6号线在内,长沙轨道112个在建项目已全部实现复工复产,在星城大地掀起一轮争分夺秒“抢建设”的热潮。

截至目前,长沙地铁6号线全线34座车站已完成31座主体封顶,其余3座车站正进行主体工程施工,完成占比91%;区间工程总长78.6公里,累计完成69.6公里,占比89%。其中47个单线盾构区间已实现洞通,20个单线盾构区间正在施工。

东延:两条接入T3航站楼线路年内开建

去年底,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正式启动建设,项目将建成一座集高铁、地铁、磁浮、公路等多种交通方式为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

日前,长沙市轨道交通6号线东延段工程土建施工项目、长沙磁浮东延线接入T3航站楼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正式启动招标,这两条延长至T3航站楼的轨道交通线路都将于今年启动建设。

根据规划,6号线东延段工程起于在建6号线黄花机场西站(不含),至黄花机场综合交通中心设黄花机场东站,线路长4.22公里,均为地下线,设站1座。

长沙磁浮东延线接入T3航站楼工程西起长沙磁浮快线黄金大道特大桥,东至T3航站楼综合交通中心。线路全长4.454公里,设站2座,全为地下站,磁浮T3站与地铁6号线、10号线、S2线换乘,接驳渝长厦高铁。同时,长沙地铁1号线北延一期、2号线西延二期已启动建设,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一期工程正在火热施工中。今年,长沙轨道集团还将启动2号线一期及西延一期工程信号系统更新改造工程,完成长沙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工程可研批复,同时还将开展5号线南延工程、5号线北延工程前期研究工作。

分享:

相关文章

未标题-1-01.png

RTAI 智慧城轨网  © 2021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202103437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