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地铁9号线长城路站综合应用“智能喷雾 降尘系统”

发布时间:2023-11-06分类:轨道交通动态来源:大众网
【轨道交通网-RTAI 智慧城轨网-城市轨道交通门户网站讯】

在路过青岛地铁9号线长城路站附近时,围挡周边降尘喷雾系统水汽氤氲,犹如白云垂地,施工场地整洁有序……近日,青岛地铁9号线一期工程长城路站绿色和谐工地建设再出新举措,综合应用“智能喷雾降尘系统”“多功能高压水炮”“装配式混凝土马道板”“移动新能源雾炮车”等设施,实现扬尘防治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

据了解,长城路站为地铁9号线一期工程的第6座车站,由青岛地铁第一建设分公司建设,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长城路站位于城阳区主要政治和商业中心,周边环境复杂,高楼林立、人员密集。为深入推进青岛地铁建设世界一流地铁目标体系,秉承“绿色工地,和谐工地”理念,最大限度减少地铁施工对周边环境影响。在中铁发展青岛地铁9号线总部统筹指导下,充分吸纳群众诉求及建议,通过与班组建设深度融合,以问题为导向创新环保管控手段,有效解决了基坑土石方作业的扬尘扩散污染,赢得了周边商户的一致好评。“地铁车站开始开挖了,但我们从天桥路过基本看不到裸露土,也几乎感觉不到有扬尘。”一位路过的市民说。

进入施工工地,门口有一套智能喷雾控制系统,该系统通过与环境监测设备联动,实现扬尘监测与喷淋、雾炮智联自动控制,根据PM监测数值实现降尘系统自动开启,并在手机app端进行报警推送,保证现场扬尘指标可控。

“多功能高压水炮”“装配式混凝土马道板”的应用是以问题为导向与班组建设深度融合的成果,项目经理王虎志介绍道。

为解决使用功能并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在临建施工阶段,项目管理人员与班组深入探讨,采纳并优化了工人张师傅提出的“三合一高压水炮”建议。多功能高压水炮采用经污水处理系统的中水,通过现场一体化高压消防泵站进行加压供水,预埋布设于挡土墙顶部,可智能调节供水压力和水流喷射状态,实现消防灭火、洒水降尘、结构养护“三重功能”,整体造型美观并减少管道布设工程量。

“装配式混凝土马道板”利用车站围护结构钻孔灌注桩施工期间,水下桩混凝土灌注时混凝土运输罐车内经常会剩余一点的余料,制作模具浇筑了一些设置防滑条纹的钢筋混凝土预制板,实现了废料收集利用,在基坑开挖阶段出土马道铺设时刚好利用上了,防尘防滑,整体使用效果不错。

与此同时,长城路站还积极探索其他降尘降噪、绿色施工措施。例如移动新能源雾炮车实时对场区喷洒降尘;自制潜水泵加高压喷头洗车设备提高车辆冲洗质量和效率;电动伸缩式钢筋棚实现钢筋加工区域全封闭,有效阻隔噪音及电弧焊光污染问题;包括正在施工安装的基坑移动式天幕等等,以创新引领,努力降低地铁建设对生态环境和周边居民的影响。

分享:

相关文章

未标题-1-01.png

RTAI 智慧城轨网  © 2021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202103437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