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轨道交通线网由1号、2号、3号、4号线组成,总长161.4公里

发布时间:2022-08-27分类:轨道交通动态来源:百度咨讯
【轨道交通网-RTAI 智慧城轨网-城市轨道交通门户网站讯】


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过去几年,城镇人口每年都增长1个百分点,城镇人口多了,相应的交通出行需求也快速增长。目前,交通拥堵已经成为各大城市最头疼的难题。但是,我国城市人口密度高,道路系统不发达,空间布局紧凑,无法通过拓展道路系统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加强轨道交通建设就显得非常重要。



一是城市轨道交通运量大,一条线路能力相当于十几条快速路的能力,且准点不堵车,不产生污染排放,对改善城市环境、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具有重要意义,已经成为缓解交通拥堵的首选。



二是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起步较晚,除个别城市的轨道交通网络较为完善外,大部分城市还处于网络构建阶段,而轨道交通又是一个网络效益非常显著的系统,只有尽快形成网络才能充分发挥作用。从国外发展经验看,都有一个集中建设阶段,目前我国大部分城市也正好处于这个阶段,这是必经之路。



三是城市轨道交通乘客大多数都是普通老百姓,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目前,我国工程建设成本还相对较低,正是加快轨道交通建设的好时期,否则未来建设成本可能更高。因此我个人认为,目前建设轨道交通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需求,是非常必要的。



山东省轨道交通起步较晚,青岛作为山东省经济最发达的城市,轨道交通(地铁)发展最早,也对于完善,如今已经规划到地铁17号线,覆盖青岛所有的市区,并能延伸到烟台、潍坊和日照等周边城市!



济南起步较晚,成为山东省第2个拥有轨道交通(地铁)的城市!但起步确实太晚了,在2019年才拥有第1条地铁线,这在省会里边起步很晚!到2021年3月才开通三条地铁线,由于地铁没有成网,发挥的交通作用并不大!



烟台也曾申请过地铁,但终因某些原因而没获批。谁能成为省内第三个拥有轨道交通的城市,值得期待。淄博GDP位居山东省内前列,完全可以高规格提前筹谋,超前规划,做大格局。



淄博是一座组群式城市,难以形成大的经济中心,且分散的投资也很难形成规模效应,如果有了轻轨,各个区县之间的交通时间缩短为15分钟,那么便捷的交通将加快区县间的连接和融合,这对淄博未来而言是一件急需解决的事情。



更为重要的是,作为齐文化的发祥地,淄博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淄博旅游景点的吸引力将大为增强,而且在旅游方面,还可以与相邻的济南等地对接,打造大旅游格局。显然,与省内其他城市的对接,无疑将加快淄博的发展速度,且有利于其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



根据《山东省城市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十三五发展规划》,淄博城市轨道交通重点解决城市组团之间交通,改善城市综合环境,充分发挥城市功能,促进城市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淄博轻轨建设已达到申报条件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国办发〔2018〕52号)相关规定,城市轨道交通系统,除有轨电车外均应纳入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并履行报批程序。地铁主要服务于城市中心城区和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重点地区,申报建设地铁的城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应在300亿元以上,地区生产总值在3000亿元以上,市区常住人口在300万人以上。引导轻轨有序发展,申报建设轻轨的城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应在150亿元以上,地区生产总值在1500亿元以上,市区常住人口在150万人以上。拟建地铁、轻轨线路初期客运强度分别不低于每日每公里0.7万人次、0.4万人次,远期客流规模分别达到单向高峰小时3万人次以上、1万人次以上。以上申报条件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按程序适时调整。



根据淄博市统计局发布的2020年全年淄博市生产总值初步核算结果显示,2020年全年淄博市生产总值为3673.54亿元。



而关于淄博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摘要)中显示,2020年淄博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1.54亿元。



另外,2021年山东省淄博市常住户籍人口第七次人口普查中,淄博常住人口为470.41万。



综上,淄博已达到申报条件。



淄博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成立



近日,淄博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为300000万元人民币。该公司将承接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淄博市民出门将更加方便了!一起期待一下吧...



经营范围一栏说明如下



一般项目: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系统开发;轨道交通通信信号系统开发;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制造;轨道交通专用设备、关键系统及部件销售;轨道交通绿色复合材料销售;轨道交通工程机械及部件销售;客运索道经营;土地整治服务;工程管理服务;物业管理;非居住房地产租赁;广告制作;广告发布(非广播电台、电视台、报刊出版单位);广告发布(广播电台、电视台、报刊出版单位);广告设计、代理;会议及展览服务。(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许可项目:各类工程建设活动;城市公共交通;道路旅客运输站经营;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总承包;建设工程设计;建设工程勘察;建设工程质量检测;建设工程监理。(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具体经营项目以相关部门批准文件或许可证件为准)



该公司的主要人员分布



1号线一期工程开工时期已定



2020年11月,根据淄博市交通运输局官网发布的《淄博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众参与信息公示》,1号线一期工程计划于2021年12月开工建设,2025年12月建成通车,工期4年。



淄博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线路起自黄河大道站,沿北西五路一淄博北站一南京路一新村西路一柳泉路一淄博火车站-王舍路走行,止于东四路站,正线线路长20.82公里,其中高架线7.96公里,地下线12.86公里;共设站15座,高架站6座,地下站9座,新建东四路车辆基地,新建2座主变电所,新建控制中心1处。



2021年3月份,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公布2021年重大项目名单提到:淄博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



淄博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采用轻轨标准),1号线工程可研已经编制完成,目前已通过初审,等待上报国家发改委。淄博市为山东省2021年重点推进首轮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报批程序的3座城市之一。



淄博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成立,势必加速了轨道交通的建设。



淄博城市轨道规划



2019年12月31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对淄博轨道交通相关报批进度进行了网民答复,答复明确,待条件具备后,我委将尽快向国家发改委呈报淄博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为规划尽早获批、尽快开工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国办发〔2018〕52号),省级发展改革部门会同城乡规划主管部门、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对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初审,按程序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报送;城市轨道交通首轮建设规划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组织审核后报国务院审批,后续建设规划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审批、报国务院备案。省级发展改革部门根据国家批准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按照相关程序审批城市轨道交通项目。



目前,我委已委托相关工程咨询机构对淄博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进行了评审,下一步将按程序征求省有关部门意见建议。条件具备后,我委将尽快向国家发改委呈报淄博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为规划尽早获批、尽快开工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1.近期建设规划概况



淄博市城市轨道交通规划线网4条线路组成,网络总规模约165km,设车站71座,其中换乘站13座。



本次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研究的建设年限为2022~2030年。



淄博发布了《淄博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未来淄博将修建4条轻轨:



1号线(桓台—淄博站,长28.5km)、2号线(文昌湖—齐都文化城,长59.0km)、3号线(淄博站—清泉,长10.0km)、4号线(清泉—博山,长35.8km),总长度为133.3km。工程概况如下:



淄博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 : 桓台—淄博站



起于黄河大道站,沿340县道—淄博北站—南京路—新村西路—西二路—淄博火车站—规划王舍路走行,终于东四路站。



1号线一期线路长度20.90km,其中高架线约7.86km,地下线约13.04km;共设站14座,高架站5座,地下站9座;其中换乘站3座。平均站间距约1.61km。1号线一期工程设置1座车辆段,为东四路车辆段;新建2处主变电所,1处控制中心。



淄博轨道交通1号线站点名(站点性质):



桓台站(起点站)——红莲湖站——果里站——黄山路站(换乘站:3号线)——淄博北站(换乘站:4号线 )——科技工业园站—中润大道站—第二办公楼站(换乘站:2号线)——理工大学站——实验中学站——房家站——世纪路站(换乘站:3号线)——昌国站(换乘站:3号线)——淄博站(终点站、换乘站:3号线)



此外,2020年11月,淄博市交通运输局官网发布《淄博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众参与信息公示》公告显示,淄博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线路起自黄河大道站,沿北西五路一淄博北站一南京路一新村西路一柳泉路一淄博火车站-王舍路走行,止于东四路站,正线线路长20.82公里,其中高架线7.96公里,地下线12.86公里;共设站15座,高架站6座,地下站9座,新建东四路车辆基地,新建2座主变电所,新建控制中心1处。



该项目永久征地688.11亩(45.874公顷),临时征地310020平方米,房屋拆迁61725平方米。项目估算总投资1345188.84万元,技术经济指标为64610.40万元/正线公里。计划于2021年12月开工建设,2025年12月建成通车,工期4年。



公开资料显示,淄博市轨道交通1号线工程可研已经编制完成,目前已通过初审,等待上报国家发改委。此外,淄博市为山东省2021年重点推进首轮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报批程序的3座城市之一。



淄博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文昌湖—齐都文化城



线路起于周村站,沿正阳路—联通路—华光路—联通路走行,止于玉黛湖公园站。



线路全长30.73km。其中高架线23.56km,地下线7.17km。设站15座,高架站10座,地下站5座,其中换乘站3座。平均站间距约2.19km。2号线一期工程设置1座车辆段,为机场车辆段;新建2处主变电所。



淄博轨道交通2号线站点名(站点性质):



文昌湖站(起点站)——周村商贸城站——周村站——周村开发区站——经济开发区站——房镇站(换乘站:4号线)——政务中心站——第二办公楼站(换乘站:1号线)——义乌小商品城站——莲池公园站——广电大厦站——文化艺术城站(换乘站:3号线)——金乔站——四宝山站——玉黛湖公园站——金岭站——齐鲁化工区站——一诺路站——临淄政务中心站——安平路站——齐都文化城站(终点站)



淄博城市轨道交通3号线:黄山路—清泉



黄山路—清泉。南北向辅助线,主要服务于主城区,主要经由金晶大道和昌国路,线路全长21.3公里,设车站13座。



淄博轨道交通3号线站点名(站点性质):



黄山路站(起点站、换乘站:1号线)——工业学院站——三玉花园站——北营站——颐和大厦站——文化艺术城站(换乘站:2号线)——淄博饭店站——淄博站( 换乘站:1号线 )——昌国站(换乘站:1号线)——世纪路站( 换乘站:1号线 )——客运中心站——陶瓷科技城站——清泉站(终点站、换乘站:4号线)



淄博城市轨道交通4号线:淄博北站—博山



淄博北站—博山。南北向骨干线,串联博山城区、淄川城区、张店城区和高新区,主要经由张博附线和原山大道,线路全长52.6公里,设车站16座。



淄博轨道交通4号线站点名(站点性质):



淄博北站(起点站、换乘站:1号线)——英雄路站——鲁泰大道站——房镇站(换乘站:2号线)——人民西路站——班家站——孝妇河公园站——清泉站(换乘站:3号线)——陶琉贸易中心站——眉山路站——淄川经济开发区站——淄川站——昆仑站——博山开发区站——域城站——博山站(终点站)。



淄博城市轨道交通张博线



淄博站—博山站。张博铁路(张博线)实施电气化改造并恢复客运功能,线路全长39.75公里,设淄博站、南定站、淄川站、大昆仑站、博山站等车站;张博线电气化改造时,将在原有车站基础上,根据客流情况适当加密客运站点。



淄博地铁规划图



淄博轨道交通价值意义



淄博是一座组群式城市,难以形成大的经济中心,且分散的投资也很难形成规模效应,如果有了轻轨,各个区县之间的交通时间缩短为15分钟,那么便捷的交通将加快区县间的连接和融合,这对淄博而言是一件急需解决的事情。



根据《山东省城市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十三五发展规划》,淄博城市轨道交通重点解决城市组团之间交通,改善城市综合环境,充分发挥城市功能,促进城市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截止到2019年,全国开通轻轨的城市有:长春、抚顺、大连、上海、重庆、贵阳等7个城市。



在网上,有许多人说山东淄博也要修建地铁,这个是误传。严格来说,是淄博要修建轻轨,地铁和轻轨不能混谈。



淄博轨道交通标志



淄博(zī bó)



截至2018年,淄博市下辖5个区、3个县,总面积5965平方千米,建成区面积341.9平方千米,常住人口470.2万人



淄博(zī bó),简称淄,是山东省地级市,国务院批复确定的山东省区域性中心城市、现代工业城市 。截至2018年,全市下辖5个区、3个县,总面积5965平方千米,建成区面积341.9平方千米,常住人口470.2万人,城镇人口333.84万人,城镇化率72.04%。



淄博地处中国华东地区、山东省中部,南接临沂,北接东营、滨州,东接潍坊,西接省会济南



淄博地处中国华东地区、山东省中部,南接临沂,北接东营、滨州,东接潍坊,西接省会济南,位于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两大国家战略经济区与山东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交汇处,是山东半岛城市群核心城市之一和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次中心城市。



淄博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悠久,为齐文化的发祥地、世界足球起源地



淄博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悠久,为齐文化的发祥地、世界足球起源地 ;淄博这个地名形成于20世纪20年代初期,原为淄川、博山两地的合称;1945—1953年,设立淄博特区、淄博工矿特区、淄博专区;1954年,省辖淄博市设立,是新中国成立后山东第三座省辖市(地级市),是国务院批准的较大的市 、全国文明城市。



淄博是山水结合的组团式城市(组群式城市) ,有博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也是资源型城市(再生型城市)和全国老工业基地 ,全国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设有山东省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齐鲁股权交易中心) 。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属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淄博市张店区为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



2020年6月,经中央依法治国委入选为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名单。


举报/反馈
分享:

相关文章

未标题-1-01.png

RTAI 智慧城轨网  © 2021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202103437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