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5G科研项目阶段性成果亮相中国国际智博会

发布时间:2023-11-06分类:轨道交通动态来源:羊城派
【轨道交通网-RTAI 智慧城轨网-城市轨道交通门户网站讯】

日前,以“智汇八方,博采众长”为主题的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在重庆举办,广州地铁携国家5G典型行业应用重点研发项目阶段性成果在会上亮相。

在以“智行智远智未来”为主题、展示人工智能领域最新进展和重大创新成果的人工智能产业成果展区,广州地铁展示了5G科研项目在智慧地铁行业应用上的最新阶段性成果——“地铁智能决策平台”和“5G车载边缘网关设备(以下简称5G TAU)”。

据介绍,“地铁智能决策平台”是通过车载及车站网关传递的车载及车站业务信息,基于全域物联感知、数据融合分析、多维数字孪生等技术实现便捷乘客服务、车站和列车全景管控管理,是具备安全全面感知、应急调度多维联动、设备主动运维等功能的地铁典型业务智能决策与应用呈现平台。

“5G TAU”是全球首个基于轨交行业的多网络接入与多业务承载行业应用终端,提供5G、Wi-Fi、LTE-M、EUHT、TETRA等多网接入能力,承载播放控制、视频监控、列车状态监测、车辆状态监测等多业务,基于切片技术支持业务隔离与冗余备份,能保障轨道交通行业生产与运营安全。期间,该成果受到了众多展商及观众的关注,各方相互交流了相关前沿技术和理念,这也将有利于推动地铁5G科研项目后续的“产学研用”工作。

广州地铁自2021年牵头启动“面向典型行业的新一代通信与网络应用示范”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以来,在地铁十八号线开展了视频监视、票务、扶梯智能监测、车载智能运维等多项车站及车地(移动列车与地面设备)的5G应用研究,进行了“5G TAU”和“地铁智能决策平台”的研制工作。

目前,该阶段性成果已在十八号线开展持续试验及应用,提升多类型车地网络承载列车监控、车载信号及车辆智能运维等车地业务的综合能力,拓展信息收集维度、提高信息整合效率,实现更全面智能的运营决策。

广州地铁表示,未来将充分发挥自身行业创新优势,坚持以“提速广州、主导湾区、引领行业”为使命,持续以5G智慧应用等科研示范项目为抓手,不断挖掘创新成果,推动技术突破,结合新旧线路升级改造,逐步实现智慧地铁的实施落地,引领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助力国家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分享:

相关文章

未标题-1-01.png

RTAI 智慧城轨网  © 2021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202103437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