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新白广城际铁路首片大跨度钢箱梁吊装合龙 预计最快于明年底通车-【RTAI智慧城轨网】

发布时间:2022-08-12分类:行业动态来源:广州日报
【轨道交通网-RTAI 智慧城轨网-城市轨道交通门户网站讯】

10月19日,【RTAI智慧城轨网】从中铁十一局一公司最新获悉,就在10月18日凌晨5时,经过10个小时的奋战,由中铁十一局一公司承建的新白广城际铁路首片大跨度钢箱梁吊装合龙,这标志着新白广城际铁路又一项重难点工程取得重大突破。

新白广城际铁路是一条从新塘经白云机场至广州北站城际轨道交通站前工程,正线长77.573公里,线路设计速度为每小时140公里,预计2020年底通车。该项目通过穗莞深南段直接沟通珠三角地区的两个核心城市—广州、深圳,通过广州北站、新塘站、望洪站等及相关线路连接清远、惠州、肇庆,有助于增强广州、深圳、清远、惠州、肇庆间的合作交流,而且对于加快珠三角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此次吊装合龙的跨广园快速路特大桥120号墩钢箱梁,系整个新白广线路首片钢箱梁,该钢箱梁重达198吨,长35.6米,宽3.6米,高3米。施工中,采用一台650吨的吊车进行吊装,另外一台400吨吊车配合施工,分为两节制作吊装,最大节段重109吨,属于大型钢结构吊装工艺,技术难度高、安全风险大。此外,箱梁施工位置位于车水马龙的广州市增城区永宁街道新新公路(S118)正中央,两边是拥有1000多间门面房的繁华街市,作为该街道的主干道其车流量每天达突破100000辆之多,要想在此处架设钢横梁,给安全工作带来巨大的挑战。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施工过程中,项目主动邀请5个行业内专家对钢箱梁吊装施工方案进行全面细致的评审,并提出合理化建议进行完善,确定了分段制作方案;在保证生产质量方面,该钢箱梁均委托质量过硬、专业技术强的钢结构厂家进行生产制作,并由项目派驻一名技术人员全程盯控,确保原材料、结构尺寸、焊接质量合格,形成一套厂内加工制作、厂外运输、现场吊装合龙的标准化流程;在解决钢箱梁运输及架设困难、交通疏导复杂等方面问题,项目领导一方面深入现场,积极与设计院沟通,及时协调解决施工技术难题;另一方面与当地交警密切配合,现场勘查,编制了确实可行的交通疏导方案;吊装过程中,项目领导全程盯控,严格遵守了交通法规,确保了行人行车及施工安全。

施工单位表示,此次大跨度钢箱梁吊装成功,为同类型钢箱梁桥施工技术提供了有效参考,也为新白广城际铁路2020年全面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分享:

相关文章

未标题-1-01.png

RTAI 智慧城轨网  © 2021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202103437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