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两条铁路动脉拟提速

发布时间:2022-08-26分类:企业来源:彭拜新闻
【轨道交通网-RTAI 智慧城轨网-城市轨道交通门户网站讯】

同一方向的两段路,却因为设计时速的不同而快慢不一。这是目前江苏北部地区铁路建设所面临的尴尬处境。

8月2日报道,江苏省交通厅厅长兼铁路办主任陆永泉日前透露,将探索通过改造信号设施等软件系统的方式,深入论证连淮扬镇、徐宿淮盐等在建铁路项目提速方案。

也就是说,有关这两条苏北重要铁路工程的提速问题,已被明确写入日程,并有望在全面论证并通过后得到提速。

连淮扬镇、徐宿淮盐两条铁路系苏北地区两条铁路“大动脉”,呈“十字”状在淮安交叉。

公开资料显示,连淮扬镇铁路北起连云港,经淮安、扬州到达镇江,徐宿淮盐铁路北起徐州,经宿迁、淮安到达盐城,两条线路设计时速均为250公里。

目前,两条线路均已经开工建设,预计将于2020年左右竣工。

作为整体串联起江苏南北的“大动脉”,连淮扬镇和徐宿淮盐两条铁路自开工起便备受关注,也是苏北地区较早开工建设的铁路。

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铁路建设的不断发展,尤其是京沪高铁最快时速已逼近400公里,江苏北部腹地已无法满足于时速250公里的铁路。

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苏北地区对于铁路提速早已有所诉求。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就曾建议将徐宿淮盐和连淮扬镇铁路按时速350公里标准建设。

他认为,两条铁路和周边地区时速350公里的建设标准相比,显得刚建就滞后,难以有效联通,效应没有得到最大化发挥。

姚晓东表示,这两条铁路共同构成苏北通往上海的快捷通道,迫切需要建设高标准的客运专线,实现与上海等中心城市的快速连接,为苏北发展集聚更多的资源要素。

迫切关心铁路提速的还有位于江苏东北部滨海城市连云港。

作为国家沿海大通道的一部分,青岛至连云港铁路和连云港至盐城铁路将于今年底通车,但时速仅200公里。而盐城往南至南通的高铁,设计时速已确定为350公里。

此外,连云港往淮安方向的连淮扬镇铁路设计时速为250公里,往徐州方向的徐连客专设计时速则为350公里。

也就是说,连云港往西、南和西南方向的三条铁路,速度竟然各不相同。

有连云港交通人士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连盐铁路速度不够快是有历史原因的。“连盐铁路2010年就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在当时看来时速200公里还是可以的,而且是客货两运”,据其介绍,后来因为某些原因,工程暂停了两年多,所以该项目原本计划2015年左右就该建成通车。“200公里的时速放到现在看的话是有些尴尬。”该人士表示。

该人士认为,在工程建设标准、硬件等方面已确定,工程已开工的情况下,对高铁信号设施等软件的提升是实现提速的方向之一,也体现出交通部门对于补苏北铁路短板的努力。

分享:

相关文章

未标题-1-01.png

RTAI 智慧城轨网  © 2021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202103437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