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达万高铁达成段环境影响报告取得生态环境部批复

发布时间:2022-01-14分类:智慧铁路来源:铁路建设规划
【轨道交通网-RTAI 智慧城轨网-城市轨道交通门户网站讯】

中铁设计集团消息:2022年1月10日,生态环境部以(环审[2022]4号)批复了《新建成都至达州至万州铁路达州南(含)至成都段环境影响报告书》。中铁设计为成达万高铁项目勘察设计总体单位及承担遂宁至达州段勘察设计工作,环工院承担成达万高铁环评专题编制工作。

1、项目概况

成达万高铁成都至达州段项目位于四川省境内,线路西起成都市,向东经四川省资阳市、遂宁市、南充市、达州市,新建线路全长341.5km,桥隧比70.3%,设计速度350km/h,新建客运站5座。成达万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成达万高铁是支持“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践行新发展理念,彰显铁路担当的需要;是落实“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推进沿江铁路通道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微信图片_20220114100433.jpg

2、编制经过

自2018年11月中铁设计中标成达万高速铁路勘察设计和环评工作以来,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创精品、树品牌”的工作思路,弘扬“唯新、唯勤、唯诚、唯实”的企业精神,将“源头减量、绿色环保”的设计理念贯彻于工程选线、设计全过程,设计阶段力求线路绕避和减缓对环境敏感区的影响。

成达万高铁沿线分布水源保护区40余处,风景名胜区4处,森林公园5处、湿地公园处2处、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2处、自然保护区1处。为寻求经济、环保的线路方案,在集团公司精心组织、总体组统筹安排下,设计人员成员经过几十个方案的比选论证,绕避了水源保护区一级区及各类环境敏感区的核心区,降低了对沿线环境的影响,促进人与自然的全面协调发展。

针对工程涉及的声环境敏感点噪声防治方案,在各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环工院多次开展意见征集、专题论证工作,组织完成了10余项专题论证工作,参与20多次项目推进会,为项目成功通过生态环境部批复奠定了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20114100436.jpg

3、下一步工作重点

成达万铁路环评编制工作历经了全线编制、先期开工段编制、达成段编制和万达段编制等四个部分,目前仅万达段尚未取得批复。环工院将继续组织骨干力量,急业主之所急,想业主之所想,专题负责人及项目组成员将一如既往,奋力推进。

中铁设计将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关于成达万铁路环评的批复意见,继续保持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推动项目早日开工建设,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力量。


分享:

相关文章

未标题-1-01.png

RTAI 智慧城轨网  © 2021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202103437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