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条高铁开通运营!

发布时间:2021-12-27分类:智慧铁路来源:中国铁路
【轨道交通网-RTAI 智慧城轨网-城市轨道交通门户网站讯】

12月26日11时46分

随着G4018次首发列车

从菏泽东站开出

向北京南站飞驰

日照至兰考高速铁路

曲阜至菏泽至庄寨段

正式开通运营

自此,“牡丹之都”菏泽接入全国高铁网

鲁西南地区全面进入高铁时代

日兰高铁东起山东省日照市,向西经临沂市、济宁市、菏泽市,终至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线路设计时速350公里。日兰高铁日照至曲阜段已于2019年11月26日开通运营。此次开通的曲阜至菏泽至庄寨段全长199公里,共设曲阜南、济宁东、济宁北、嘉祥北、巨野北、菏泽东、庄寨7座车站。连通目前在建的庄寨至兰考段后,将实现日兰高铁的全线开通运营。

上午,菏泽东站广场上龙舞银蛇,锣鼓喧天,当地群众载歌载舞庆祝日兰高铁曲庄段开通运营。从空中俯瞰,菏泽东站站房就像一朵盛开的牡丹花,端庄大气。

G4018次首发列车上一路欢歌笑语。舞蹈表演、小提琴和萨克斯合奏……精彩纷呈的节目让旅客们大饱眼福,旅途愈发轻松惬意。

“爷爷奶奶,祝你们金婚快乐,健康长寿!”面对孙子赵京送上的蛋糕和围巾,张秀梅和老伴激动得热泪盈眶。赵京是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电务段职工,参与了日兰高铁曲庄段建设,为了早日圆奶奶的高铁梦,很多个节日他都奋战在建设一线。

老家在菏泽近郊的孔繁礼,在济南从事装饰行业多年,每次都是开车携家人回家看父母,今天回济南坐上了这趟首发列车。“还是复兴号舒服,一个多小时就到了,每次开车得近四个小时呢” 孔先生高兴极了。

“谢谢列车长!”,一位行动不便的旅客接过值乘的济南客运段列车长吕玲玉送上的一杯热茶。她那身寓意“盛世牡丹、紫气东来”的服装格外抢眼,成为列车上一道亮丽风景。

在5号车厢,儒家文化文创、水浒文化文创、微山湖特产、铁路国潮文创......各种文创产品和地方特产琳琅满目,吸引了许多旅客前来观看购买。

菏泽72岁的农民画家毛吉志展示的作品《梦圆高铁》道出了大家的心声。他的家在长兴集乡,是山东省最大的纯滩区乡镇,数年来,村子一直饱受黄河水患困扰。2013年,他们住上了二层小洋楼,圆了安居梦,今天还圆了高铁梦。

走进6号车厢,就像走进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市集,非遗文化传人正在展示巨野县牡丹画、单县羊肉汤、鄄城县鲁锦、成武县刻瓷、郓城县剪纸、曹州面人、东明县粮画等非遗文化,令人啧啧称奇。

全路技术能手、济南机务段动车组司机孔祥配说:“这是我第三次担当山东省高速铁路的首发列车值乘任务,能为中国高铁建设发展贡献绵薄之力,我感到无比光荣。”

花开盛世,高铁筑梦。日兰高铁曲庄段贯穿曲阜、兖州、济宁、菏泽等多个历史文化名城,是山东“一山一水一圣人”黄金旅游主线之一。复兴号开进鲁西南,不仅改善了人民群众的出行条件,而且将有力地拉动地方经济发展。

日兰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连接线,其东端在日照与青盐铁路相连,中端在曲阜与京沪高铁相连,未来,西端将在菏泽与京港高铁、在兰考与徐兰高铁相连,在鲁南和豫东串起一条高速铁路“金腰带”,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结构,增强鲁南和中原地区交通互联互通性,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中部崛起战略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分享:

相关文章

未标题-1-01.png

RTAI 智慧城轨网  © 2021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202103437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