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同安祥平保障房地铁社区二期工程获“鲁班奖”

发布时间:2023-01-28分类:轨道交通动态来源:
【轨道交通网-RTAI 智慧城轨网-城市轨道交通门户网站讯】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厦门1月17日电 近日,省市重点保障房项目——地处厦门市同安区的祥平保障房地铁社区二期工程2-2地块主体工程(含装修工程),荣获2022~2023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这也是本次鲁班奖评选中福建省唯一获奖的住宅类项目。

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指导、中国建筑业协会实施评选,是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国内大型公共建筑如国家大剧院、鸟巢、首都国际机场三号航站楼等,均曾获得鲁班奖。

厦门同安祥平保障房地铁社区二期。厦门市建设局供图

为民解忧,不断着力打造保障性住房新标杆。厦门市建设局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区位好、配套好、品质好、环境好、规模大的原则,该市建设部门等充分借鉴香港、新加坡等国内外先进城市建设经验,按照立体化交通、高水平教育、分层次医疗、多样化服务的高标准建设配套设施,打造出祥平保障房地铁社区、新店保障房地铁社区、马銮湾保障房地铁社区等多个一流地铁社区。

其中,祥平保障房地铁社区二期业主方为厦门市社会保障性住房建设中心,是目前厦门体量最大、房源最多的保障房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0.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3.3万平方米,完成建设后可一次性提供4902套保障性住房。该项目分为四个地块进行建设,而此次荣膺鲁班奖的2-2地块主体工程(含装修工程)地块总用地面积17234.5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7272.58平方米,共800套房源,由3栋高层建筑和社区服务中心、老年活动室、社区活动中心等组成。

祥平保障房地铁社区二期围合式中央绿地公园。厦门市建设局供图

据悉,祥平保障房地铁社区区位佳、配套全,其充分利用地铁社区紧邻轨道站点的天然优势建设,且周边综合性医疗、完整教育学校以及餐饮、购物、休闲娱乐等配套齐全,形成多样化完整生活空间,提高居住体验;环境优、标准高,项目不仅精心考量住户需求,饱含人文关怀设计,各地块均有围合式中央绿地公园,融合慢行健康步道,配备全龄童趣乐园,配套阅读区、会客厅、琴棋书画区等供居民休闲娱乐,还严格按照绿色建筑二星标准建设,并融入海绵城市理念,且小区绿化景观以组团式布置,空间主次分明,草坪阳光温馨,乔灌错落有致,打造出四季有花,入户闻香的花园式综合社区。此外,项目户型虽小但设计精细,其柔和优美的现代色调,南北通透的舒适布局,流畅合理的动线规划,加上运用BIM信息技术+3D投影放线样板,保障了空间尺寸和布线点位的准确性,而优化管线排布、合理布置动线,提高空间利用率,尽可能还空间于住户。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项目荣获鲁班奖,还得益于其以精工品质进行建设。整个项目建设按照事前全面预防、事中严格控制、事后认真整改,严格检查、严格验收,实施全过程质量动态管控。同时,主楼全部采用铝模加爬架施工工艺,合理安排主体结构、砌筑工程、外墙涂料、精装修、室外景观等各工序同步穿插施工,大大缩短建设周期……一系列举措下,该工程载誉归来,除鲁班奖外,此前还荣获2018年度十佳住宅设计方案奖二星级绿色建筑设计、福建省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灌注桩沉渣厚度控制三等奖、铝合金模板成型混凝土施工质量一等奖、厦门市优质工程奖(鼓浪杯)以及福建省优质工程奖(闽江杯)等众多殊荣。

祥平保障房地铁社区二期围合式中央绿地公园。厦门市建设局供图

建设美好安居为民解忧,大力改善住房困难家庭的居住条件,帮助广大市民群众实现‘安居梦’。厦门市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市建设局、市社会保障性住房建设中心把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作为惠及民生、优化人居环境、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一项重要工作。此次荣获鲁班奖,既是鼓励更是鞭策,也彰显出厦门打造保障性住房新标杆成效斐然。接下来,建设部门将按照统筹考虑、立足当前、布局长远的原则,以更有力度、更有深度、更有温度的举措,强化建设质量和建造品质,让更多的百姓实现住有宜居。(余乃鎏 陈博 陈胤蓉)

分享:

相关文章

未标题-1-01.png

RTAI 智慧城轨网  © 2021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202103437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