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官宣!成都地铁第五期建设规划预计今年底前正式公示!

发布时间:2022-09-08分类:轨道交通动态来源:搜狗微信
【轨道交通网-RTAI 智慧城轨网-城市轨道交通门户网站讯】 昨日,实事君从成都市人民政府官网获悉, 成都市住建局轨道交通建设发展处房青川处长 在参加由成都市纪委监委和成都市广播电视台主办的成都面对面节目中,明确表示:

成 都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五期建设规划 目前已根据 城市发展 和 客流支撑 等因素 编制完成项目库,预计将于今年底前正式进行公示 。公示完成后,将按程序报国家发改委审批。
▲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最新线网规划 首先, 此官方消息透露了两点非常关键的信息 。其一,成都地铁第五期建设规划将重点依据成都城市发展规划格局进行优先布局,也就意味着成都坚持已久的 东进、南拓、北改、西控发展方针将进一步指导成都地铁第五期建设规划线路的选择 。

其二,成都地铁第五期建设规划将重点考虑选择线路的客流支撑因素,那些 未来几乎属于拉椅子的线路将基本被排除在五期建设外,将优先选择未来客流能够得到有效支撑和保障的规划线路 。

截至到目前,成都地铁已开通运营地铁线路共计12条,在建地铁线路共计8条。因此,结合现有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来看,除去以上地铁线路, 成都地铁五期建设规划最终就将从剩余这些规划线路中产生 。它们分别是:
规划地铁新线路: 成都地铁11号线、12号线、14号线、15号线、16号线、20号线、21号线、22号线、23号线、26号线、28号线、29号线、32号线、33号线, 共计14条 。
规划 地铁延伸线: 成都地铁1号线南延线、2号线西延线、2号线东延线、3号线东南延线、4号线西延线、4号线东延线、5号线南延线、6号线北延线、6号线南延线、8号线东延线、9号线西北环、9号线东南环、10号线南延线、10号线北延线、13号线西延线、17号线东延线、18号线北延线、18号线南延线、27号线西延线, 共计19条 。

根据此前消息, 成都地铁第五期建设规划目前已完成初步方案及相关主报告的初稿编制等工作 。年底前完成公示后,后续还将进行 稳评公示,环评公示 ,公示完成后再 上报国家生态环境部,批规划环评 。然后再 报住建部,对合规性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进行核实 ,最后 报国家发改委进行审批 。
另外,大家关心的 成都轨道交通在建线路以及几条重要的市域铁路 也于昨日传来了最新消息。

在建轨道交通项目

目前,成都轨道交通在建项目总共有9个,包括地铁8号线二期、10号线三期、13号线一期、17号线二期、18号线三期、19号线二期、27号线一期、30号线一期,以及轨道交通资阳线, 总计在建里程215公里 。
▲成都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示意图 截止到目前,成都轨道交通在建项目全部进展顺利, 总计122个站点,已封顶57座,65座正在推进主体结构施工,盾构完成总量的50% 。
其中,进展最快的 成都地铁19号线二期 ,目前线路全部车站已封顶,全线洞通, 正在进行铺轨, 铺轨工作已完成超80%, 预计将于明年开通运营 。其余线路将陆续步入开通倒计时, 地铁13号线一期、17号线二期 等 有望在2024年开通试运营 。

市域铁路项目

▲ 成都都市圈轨道交通 市域铁路眉山线S5和德阳线S11 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开工建设 ,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另外一条备受关注的 龙泉至天府机场S13线 明确 预计将于明年开工建设 。



成都实事出品 综合信息来源:成都市人民政府官网、成都面对面 ---END---        

关注 成都实事   了解更多 实事

欢迎大家 分享 转发起来,让更多人知道!
顺手再来个 点赞      在看
分享:

相关文章

未标题-1-01.png

RTAI 智慧城轨网  © 2021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202103437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