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铁19号线这个区间创多项“第一”

发布时间:2022-08-26分类:行业动态来源:长江日报
【轨道交通网-RTAI 智慧城轨网-城市轨道交通门户网站讯】

10月12日,410名建设者奋战在武汉地铁19号线花山河站-光谷五路站区间。该区间全长6.2公里,是武汉地铁在建和已建成两站区间最长的,由于穿越地层地质条件复杂,因此同时采用盾构法、矿山法、明挖法三种施工方法。施工过程中,这个区间创下多项“第一”。

当天,记者来到施工现场,通过监控大屏幕,可以清楚看到地下盾构施工场景,盾构机一边向前掘进,一边将一片片预制管片拼装成环,形成隧道。目前,左线已掘进104环,右线掘进290环。

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业主代表王向远介绍,从花山河站至光谷五路站,线路基本沿花山大道由北向南敷设,全长6.2公里。“其中,盾构区间长3.3公里,下穿铁路武九线、武九客专,还需穿越500米岩溶发育区,目前左右线两台盾构机正在掘进;采用矿山暗挖法的区间长2.6公里,下穿3座山;明挖段长0.3公里,与光谷中心城地下空间项目合建。”他说。

为什么区间距离这么长呢?19号线起于武汉火车站,止于高新二路站,线路全长约23.2公里,设有7座车站。这是轨道交通线网的一条市域快线,设计时速为120公里/小时,并预备后期列车提速至140公里/小时,因此站间距设计较长。

为了满足列车高速运行,需要提供更大的限界空间,简单说就是隧道空间需要更大。对此,该区间盾构管片直径达7.2米,比常规直径6.2米管片截面积增加了约1/3,这在武汉地铁建设中尚属首次。

记者注意到,该区间的盾构管片采用预埋槽道施工技术。施工方汉阳市政项目技术负责人解释,在管片生产时,将预埋槽道提前浇筑于管片混凝土中,后期通过配套的T型螺栓直接安装管线综合支架。“这种施工工艺无需在管片上重新打孔,使后期设备安装更为高效、便捷。”他说,19号线在地铁隧道施工中率先采用了这种工艺。

分享:

相关文章

未标题-1-01.png

RTAI 智慧城轨网  © 2021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202103437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