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地铁电客车回家路上的“领航员”——车场控制中心调度

发布时间:2022-04-27分类:轨道交通人物来源:兰州轨道交通
【轨道交通网-RTAI 智慧城轨网-城市轨道交通门户网站讯】

一束束明亮的灯光刺穿黑夜,一列列电客车蓄势待发,他们是出航的曙光。归家的人们乘着列车平安抵达,而电客车也有温馨的港湾,他们亦是归航的灯塔。

人们可以称呼他们为“领航员”,只是在他们的心中,DCC(车场控制中心)调度员”这个看似平凡的称呼,才更真挚,更带着满满的责任感。

DCC(车场控制中心)调度员——这是一个鲜为人知的地铁岗位。他们默默无闻,为一列列地铁列车精心组织,科学调度,保证列车准时准点上线,只为保障乘客的安全出行。

微信图片_20220427091720.jpg

·车辆段场的“大脑中心·

走进兰州轨道交通车场控制中心,可以看到调度员们紧盯“停车列检大屏”。电客车在车辆段场占用、施工作业、停送电系统等等都由这台设备完整呈现在调度面前,调度通过列车占用、施工等情况合理安排段场内的施工,调车作业及接发车计划的编制。

列车在车辆段通畅行驶的背后,除了司机的娴熟驾驶,还有“派班工作站”的功劳,这台设备能显示列车进路、调车进路、正线列车情况,调度们随时监控列车运行情况及调车情况,确保段场内的行车安全。

·车辆段场的“交通警察”·

每晚,当轨道交通1号线列车结束运营之后会驶离正线,回到车辆段进行日常的检修维护工作,那么列车是如何从正线精准回到车辆段场的呢?地面上,车流如海,交警指挥着汽车,使其畅然通行。而同样在隧道内,作为地铁“领航员”,接引列车出场入场,是车场控制中心调度员最主要的职责之一。

晚间,列车在结束运营后,“领航员”会基于行车相关规章制度准确及时地办理接发列车作业。同时,还会基于检修调度对于车辆停留位置的要求,充分利用平行作业,并合理利用股道,配合计划要求进行洗车调车。待夜阑之时,他们会依据运行图,排列好出车计划,确保列车能安全精准“离港远航”。

·车辆段场的“画师”·

车场控制中心调度员,同样也是地铁行业里的“画师”,能在“占线板”上完成着他们的速写。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车辆段场调度室有这样一块占线板,上面布满车辆段场线路图,详细标注着列车停放位置、供电分区停送电状态等信息。

对于车场控制中心调度员来说,占线板可以弥补计算机设备显示功能方面的不足。在占线板上,工作人员可以清楚掌握列车停放位置和各分区停送电状态,更加直观地帮助车场控制中心调度员开展工作。

·车辆段场的“守护者”·

车场控制中心调度员在段场中扮演着“守护者”的角色,他们争分夺秒,科学调度,保障出车条件。

除了接发列车的职责外,车场控制中心调度员还需要负责车辆段场范围内施工计划的控制,认真监管和检查施工区域的安全,需要监控车辆段场股道占用信号显示和列车前往段场运行状况,发现异常情况,按要求及时报告。另外,他们还需要精准配合备车准备作业,确保正线安全运营。

分享:

相关文章

未标题-1-01.png

RTAI 智慧城轨网  © 2021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202103437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