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探秘 l 地铁会超载吗?

发布时间:2022-04-29分类:轨道交通人物来源:南宁轨道交通
【轨道交通网-RTAI 智慧城轨网-城市轨道交通门户网站讯】

作为一名勤勤恳恳的打工人

每天上班从“挤地铁”开始

早晚高峰的地铁上耳边不停充斥着:

“请往里走一走。”

“麻烦再往后走走!”

“哎哟喂 走不动了呀~~”

“太挤啦!!!!”

……

微信图片_20220429095547.jpg

此时,大家不免发出灵魂拷问

人这么多,地铁会超载吗?

但远远达不到超载的值哦。

其实,南宁地铁列车在运营前已经做过AW0、AW1、AW2、AW3四种情况的载荷试验。

微信图片_20220429095551.png

AW0表示空载时的情况;

AW1表示满座时的情况;

AW2表示满载时的情况(按每平方米有6个人),

即定员载荷;

AW3为超载时的情况(按每平方米有9个人),

即超员载荷。

南宁地铁列车采用4动2拖编组形式

全车定员1470人

最多可载客2088人

相当于每平方米要容纳9人!

每平方米容纳9人是什么概念?

假设这9个人全是瘦子

必须是紧贴着的状态才勉强站进去

况且这还没有包含行李物品占据的位置

也就是说

虽然我们感觉早被挤成

“沙丁鱼罐头”或是“压缩饼干”

甚至觉得已经没有更多空间站人了

但是

地铁车厢其实远远没有达到极限状态

而且,当载客量发生变化时,地铁列车的转向架空气弹簧随着载客量的变化而调节其内部气压,进而调节列车高度,此智能阀和网关阀通过监测空气弹簧的压力即可等比例的判断并计算列车此刻的载客量,并将载客量数据转化成电信号。

微信图片_20220429095840.jpg

空气弹簧

通过列车网络传输至列车传动控制单元(DCU),随后DCU获取载客量数据进行程序演算(载客量与牵引力/制动力呈等比例关系),计算出当前载客量所需的牵引力或制动力大小,当识别到轨道信号或司控器给定的动车或制动指令时,此时DCU按照预先计算好的牵引力或制动力输出电机转矩,经电机粘着控制系统综合得出的电机转矩指令,并向电机控制系统发出合适的电机转矩给定,进而驱动牵引电机工作,牵引列车的运动。

微信图片_20220429095843.png

在地铁设计之初,城市轨道交通的设计者就考虑了地铁超载的情况,并制定了定员标准。在运营阶段还需要对每个高峰期进行预判,后期车站还设置了地铁限流措施,防止了地铁站厅内人员过多,也有效地控制了地铁超载的情况。

此外,地铁列车每到一站,都会有上下车的乘客流动,地铁站点也会实时监控站内客流量变化,根据客流情况进行实施管控,大大规避了列车超载的风险。

目前,南宁地铁1号线工作日高峰时段最大断面客流约1.65万人次/小时,列车满载率已达95%,列车车厢较为拥挤,为此,南宁地铁组织大小交路套跑运行,最大程度增加客流密集区段的发车密度,高峰行车间隔压缩至3.5分钟,列车满载率可由95%降低至65%,极大缓解工作日高峰客流拥挤的局面,我们乘车舒适度也将得到较大提升。

分享:

相关文章

未标题-1-01.png

RTAI 智慧城轨网  © 2021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202103437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