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至石门高铁:将争取列入国铁集团2023年前期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4-07分类:智慧城轨来源:铁路建设规划
【轨道交通网-RTAI 智慧城轨网-城市轨道交通门户网站讯】

网友留言:三十年前游客游完湖北宜昌三峡,乘坐k1474绿皮火车可以直达张家界、凤凰继续游玩。三十年后的今天,连绿皮的k1474也停开了,严重影响旅游业的发展。在此强烈呼吁:尽快修建张家界到宜昌的高铁,带动鄂西湘西经济发展。

部门回复:张家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3年3月29日)

网友:您好!感谢您对我市旅游业发展及宜昌至张家界铁路建设的关心支持,现就相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情况说明

宜昌至张家界高铁分为两段:一是宜昌至常德铁路(以下简称宜常铁路),二是石门至张家界铁路(以下简称张石铁路)。其中宜常铁路是国家铁路网“八纵八横”中呼南通道的一段,目前已完成可研评审,正在加紧推进前期工作。

张石铁路是呼南通道、渝厦通道、沪昆通道的重要连接线——石门至张家界至怀化铁路的一段,目前已纳入国家铁路“十四五”发展规划,该铁路自张家界西站引出,经慈利县接石门东站,正线全长120千米,其中我市境内95千米,设计时速350千米。

全线拟设石门东、慈利北、张家界东(阳和)、张家界西4座车站,估算投资215亿元,计划工期48个月。目前我市正在重点推进张石铁路前期工作,配合推进宜常铁路建设。

二、张石铁路推进情况

我市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组建工作专班。成立了项目前期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及指挥部,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统筹推进各项前期工作。二是加强汇报对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队赴国家发改委和国铁集团进行专题汇报。同时,我们经常赴石门、常德、宜昌等地并邀请相关市县来张共商对策,建立了张石铁路沟通联络机制。三是预留建设通道。根据设计单位提供的线路方案,与相关部门和区县进行了全方位对接,为线路走向预留了建设通道。

再次感谢您对全市铁路建设的关心支持,下一步,我们将尽最大努力向国铁集团、省委省政府及省发改委的汇报对接力度,全力争取将张石铁路列入2023年前期工作计划。争取张石铁路与宜常铁路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开通运营,推动张家界与宜昌旅游业及相关产业一体化发展。


分享:

相关文章

未标题-1-01.png

RTAI 智慧城轨网  © 2021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202103437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