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地铁上新“黑科技” 智慧城轨增添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04-13分类:智慧城轨来源:四川新闻网
【轨道交通网-RTAI 智慧城轨网-城市轨道交通门户网站讯】

近日,首次亮相四川师大TOD项目的“智能移动仓”引发网友关注。该项目集成了RFID智能货架、无人货柜、温湿度传感器、摄像头、物联网传感器等大量智能设备,可用于存储工地常用高频物料,工人拿着根据工种类型配置好的领用清单,即可“刷脸”打开仓库、领取物料,轻松实现“施工在哪里,仓就在哪里。”科技改变生活。“智能移动仓”是当前科技赋能智慧生活、工作的一个缩影。随着智慧城轨建设全面推进,成都轨道集团积极行动,助力智慧城轨从“效果图”,逐渐落地为幸福美好生活的“实景图”。


微信图片_20220413085617.jpg


成都轨道交通加速建设

以互联网+

  加快推进成都轨道交通建设

  在建项目9条线路215公里已有40座车站封顶,60座车站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4月11日,成都轨道交通建设捷报频传。让人们不禁感叹,在558公里轨道交通线网成形后,成都轨道交通建设依旧保持着火样的热情,持续加速向新的目标——850公里发起冲刺。

  成都轨道交通建设按下“加速键”的背后,是安全+质量的毫不松懈,也是智慧化管理手段应用于安全生产的生动实践。

  当前,成都轨道建设引入“智慧工地”这一工程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实现项目建设管理智能化、信息化、规范化。记者了解到,“智慧工地系统”集成人员管理、视频监控、环境监测、起重吊装及非道路移动机械等功能。

  成都轨道建设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智慧工地平台,所有功能均能实现云端掌控,使各种要素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一直以来,成都轨道集团在环保管理上大力推行数据化、智慧化手段。“智慧工地”可实现环境监测,工作人员通过系统,能对工地环境PM2.5、PM10、温度、噪声等进行监测。

“设备数据存储在云服务器,项目人员可通过手机查看工地实时扬尘数据,回看扬尘、噪音等数据。”工作人员在系统后台,实时查看扬尘数据曲线,全面掌握工地扬尘数据变化,当相应参数达到预警值时,及时启动预警管理预案,第一时间落实各项防治措施,最短时间内将施工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当前,成都轨道集团正加快推进在建项目9条线路215公里建设,各项“黑科技”的加码为成都轨道建设增添新动能。就在去年,由成都轨道集团联合中车成都研制的产品——全国首列基于5G车车通信全自动驾驶的时速160公里新一代市域A型列车下线,与此同时,双方联合打造的国内首个2025智慧型全自动行车试验平台正式揭牌。

  这代表了当前国内市域轨道交通和智慧城轨技术装备的先进水平,标志“成都造”轨道交通迈入了市域-城轨“互联互通”、智慧城轨技术引领发展的新时代。

  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继续以智慧城轨的发展要求为目标,继续向智慧管理要效率、要效益,保质保量向市民交出满意的建设答卷。”


微信图片_20220413085621.jpg


技术人员检测作业

点滴细节

  助力线网智慧运营

  市民张乐贤是智慧票务系统的老用户。4月12日,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去年9月,成都地铁智慧票务系统上线第一时间,张乐贤就开通了这一功能。“‘刷脸乘车’七八个月,每天不用掏手机,不用刷公交卡,刷脸就可以进出站,简直太方便了。”

  据悉,2021年9月,成都轨道集团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上线的“三合一”智慧服务平台,是全国首例集智慧票务、智慧测温、智慧安检为一体的“三合一”城市轨道交通综合性智慧乘客服务平台。截至今年3月,该项目已累计服务乘客超过2000万人次。为推动轨道营城、创新交通出行方式、实现智慧化运营管理、提升便民利民服务水平提供了技术支撑。

  点滴细节,是成都轨道集团全力守护市民安全、智慧出行的印证。这背后,离不开每位轨道人的用心守护,也离不开智慧维保有序推进,为市民安全出行持续加码。

  据了解,今年2月,成都轨道集团历时4年成功完成大型检测设备“检测专列”的构建,并在6号线投入使用。相关负责人表示,“检测专列”能同时搭载轨道几何检测系统、接触网检测系统、钢轨探伤系统等,实现多专业联合数据分析,有效提高检测结果可靠性与准确度。

  此外,针对地铁检修工作线多、面广等特点,成都轨道集团加快推动智能轨道巡检机器人、接触网悬挂智能巡检系统、弓网智能检测系统等智能化检修成果产品转化,通过机器视觉与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应用,大大提高巡检工作效率。

  去年10月,西部地区首列城轨A型架修电客车——成都地铁7号线在成都中车轨道装备公司智慧检修工厂顺利完成验收交付,标志着西部地区城轨A型电客车检修能力已正式形成,顺利实现“成都车、成都修”的目标,并全面开启迈向轨道交通全生命周期智慧检修综合服务商的新篇章。

  轨道装备智慧工厂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依托成都丰富的轨道产业基础资源以及中国中车先进的车辆检修技术,奋力打造西部领跑、行业领先的轨道交通维保服务中心。


以数字化建设

  助推TOD开发重塑城市空间形态

“智能移动仓”的到来,减少了人为手工帐,提升帐实准确率,精准管控成本。“智能移动仓”只是成都轨道TOD智慧建设的一个切片。

  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轨道TOD将继续以数字化管理为抓手,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在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格局、TOD重塑城市空间形态的道路上不断探索、突破,助力成都市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当前,成都轨道集团正加快推进23个TOD项目建设,营建TOD智慧生活社区被放在重要位置。在成都轨道集团启动实施的部分TOD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设计方案中,智慧楼宇系统的引入让人眼前一亮。该系统的设计,在增强安保级别的同时,也让市民以后回家“刷脸”就能进门。

  根据规划,成都轨道TOD将积极营建TOD智慧生活社区,选取远期规划105个站点及90个车辆基地实施TOD综合开发,以轨道交通大数据资源为基础,广泛应用物联网、互联网等信息化新技术,将数字化服务全面融入项目居住生活空间、商务办公空间、休闲游憩等其他需求空间,示范打造面向未来的智慧生活社区。

  一直以来,成都轨道集团坚持以引领城市发展格局为使命,坚定“城市发展最优”导向,以线网顶层设计落实公园城市战略,自觉融入“智慧蓉城”建设,制定“智慧城轨纲要暨行动计划”,大力推动18个智慧城轨示范项目建设。

  相信,在全体轨道人的努力下,一个持续智慧化升级迭代、开拓创新“进行时”的成都轨道集团,一个日益安全、便捷、智慧、人文的成都地铁,将承载广大市民乘客更多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心向往,为赋能智慧城市构建提供更多、更大的轨道力量。

分享:

相关文章

未标题-1-01.png

RTAI 智慧城轨网  © 2021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202103437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