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地铁:探秘 | 地铁里的深夜“诊所”

发布时间:2022-04-26分类:轨道交通人物来源:宁波地铁运营
【轨道交通网-RTAI 智慧城轨网-城市轨道交通门户网站讯】

轨道是地铁安全平稳运行的基础,它如同人体经络串联起了宁波地铁。为了照顾好轨道,有一个“诊所”应运而生。它拥有“体检科”“影像科”“正骨科”“整形科”等科室,配备了一群年轻精干的专业轨道“医生”。

微信图片_20220426094112.jpg

今天小轨就带大家走近这个“诊所”

一探究竟

“体检科”

为了维护轨道健康,日常的“体检”必不可少,大家最熟悉的巡道检查就是其中之一。

轨道维护员们像医生般通过轨检仪、道尺等各种工器具检查轨道日常状态,及时发现、解决螺栓松动、钢轨轨距、水平等问题。

“影像科”

轨道探伤很像医生给患者做B超,实际上原理是一样的,都是利用超声波探测伤损部位。列车长期在轨道上跑动,轨道会产生磨耗受损,“影像科”的“医生”就要探查钢轨的这些损伤。

这是一个细致活,很多内的裂纹肉眼根本看不到,因此,探测速度不能太快,需要耐心。短短一个焊接接头的探伤工作,往往要持续将近20分钟,他们就是这样一段一段地探测。

经过全面的“体检”,我们已了解到地铁的健康情况,接下来就由我们的各“治疗”科室对症治疗了。

“整形科”

“整形科”的“医生”正在对钢轨进行整形打磨,修复因轮轨长期相互作用导致的线路不良问题,降低噪音,延长钢轨使用寿命。

“正骨科”

“整形”无法修复的钢轨,就要依靠我们的“正骨科”做一个“大手术”了。

当钢轨伤损达到更换标准时,轨道维护员会使用手中的焊接工具为钢轨做“正骨”治疗,将两根钢轨融为一体,使列车通过更加平顺。

一年,365天,轨道“医生”们就这样夜复一夜,年复一年,把脉每一段钢轨。

除了轨道“医生”,在宁波地铁里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医生”,列车“医生”、接触网“医生”、信号“医生”等等。他们日夜坚守,共同守护着宁波地铁,守护每一位乘客的平安路。

微信图片_20220426094129.jpg

分享:

相关文章

未标题-1-01.png

RTAI 智慧城轨网  © 2021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202103437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