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台轮轨式地铁隧道结构检测车正式交付

发布时间:2021-12-29分类:轨道交通招聘来源:城市轨道交通网CCRM
【轨道交通网-RTAI 智慧城轨网-城市轨道交通门户网站讯】

12月27日,由上海同岩土木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重庆同岩东迈信息技术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全球首台轮轨式地铁隧道结构检测车成功下线并在江北区唐家沱车辆站顺利完成交付。

 “隧道养护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已列为‘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 年)’优先发展主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朱合华介绍,在2021年1月上海土木工程学会组织项目成果鉴定会上,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轮轨式地铁隧道结构检测车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外空白,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应用前景广阔。”

微信图片_20211229100148.jpg

▲2021年12月27日,江北区唐家沱,由上海同岩土木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重庆同岩东迈信息技术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全球首台轮轨式地铁隧道结构检测车成功下线并完成交付。

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据了解,全球首台轮轨式地铁隧道结构检测车针对地铁隧道结构微裂缝和裂缝深度快速检测难题,发明了非接触式激光超声检测技术,定位精度达1cm、深度检测误差不超过深度的10%。针对地铁隧道结构保护层潜在剥落病害检测难题,采用红外探测手段揭示了服役隧道结构热传导规律,研发了浅层潜在剥落病害的快速检测技术,准确率达90%。针对地铁隧道内高精度定位难题,采用结构特征自动识别手段,提出了时间序列反向修正编码器里程的校准方法,定位精度达1cm。

针对“快速精准检测”行业难题,集成研发了首台轮轨式地铁隧道结构全断面多功能检测车,检测时速不低于30km/h,裂缝宽度检测能力达0.1mm。针对“精细诊断”难题,采用模型试验、数值仿真和海量实测数据检核等手段揭示了结构病害演化机理,提出了隧道结构健康度单评价指标体系及定量化分级标准,形成了“点一环-段”地铁隧道结构健康度空间覆盖式评价方法。针对地铁隧道保护区管控现状,构建了立体式巡查技术体系,研发了保护区作业活动的智能识别技术,形成了地铁保护区建设项目精细化分级管理标准,建立了地铁保护区全方位全天候管控模式,填补了精细化管控的空白。


微信图片_20211229100152.jpg

▲2021年12月27日,江北区唐家沱,工作人员在全球首台轮轨式地铁隧道结构检测车上调试设备。

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技术层面上,隧道结构裂缝深度与浅层潜在剥落非接触式快速精准检测技术、轮轨式地铁隧道结构全断面多功能检测装备、 “点一环段”健康度综合定量评价方法同样为全球首创。

江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同岩东迈信息技术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江北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落户江北区港城工业园区,下一步还将在江北区建设国家级隧道工程实验室,组织实施“交通基础设施快速检测评估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科研项目,总投资额5000万元,为交通设施快速检测技术发展注入新活力。

分享:

相关文章

未标题-1-01.png

RTAI 智慧城轨网  © 2021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202103437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