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探秘地铁丨地铁列车的“门道”

发布时间:2022-04-11分类:轨道交通人物来源:轨道迷
【轨道交通网-RTAI 智慧城轨网-城市轨道交通门户网站讯】

地铁列车的“门道”

——探秘地铁——

微信图片_20220411092015.jpg

地铁车门也算是大家的“老朋友”了吧,每天在搭乘地铁上下车的时候,“车门卫士”都在默默地守护着我们的安全。童话故事里阿里巴巴用一声“芝麻开门”便打开了石门,那我们南宁地铁的车门是如何打开的呢?车门是否安全可靠?今天就带大家一起探索地铁列车的“门道”,一起揭开地铁车门那些你不知道的事。

快问快答

#地铁知识科普系列丨地铁车门知识#

Q1

南宁地铁列车的车门是什么类型?

微信截图_20220411092034.png

塞拉门。地铁车门分为塞拉门(一排)、内藏门(二排左一)和外挂门(二排左二),南宁地铁客室车门选用的是塞拉门,外观美丽但维护要求也较高。

Q2

南宁地铁一列车有几个客室车门?

微信图片_20220411092042.jpg

48个车门

南宁地铁一列车有6节车厢,每节车厢有8个客室车门,一列车就有48个客室车门。

Q3

地铁列车为何是左右双车门设计?

大多数南宁地铁站台的布局方式是比较常见的岛式站台(站台在中间,两条轨道在站台的左右两边),地铁列车是折返不是掉头,所以左右双门的设计才能满足运营需求。

微信图片_20220411092046.jpg

Q4

车门为何有时开左边有时开右边?

其实这和地铁站台形式有关,南宁地铁有岛式站台、侧式站台、一岛一侧式站台等,列车的开门方向取决于地铁站台的结构形式,当前一车站与后一车站形式不同时,列车车门的开门方向就可能会发生改变。在日常乘坐地铁时,如遇变换车门开门方向的情况,车厢内会有语音提示,同时开启的车门上方也会有相应的提示。大家记得在到站前看清楚哦。

微信图片_20220411092055.jpg

微信图片_20220411092058.jpg

Q5

地铁列车怎么知道要打开哪一边车门?

列车每到一个车站后,通号的ATC设备会发出一个指令,提醒列车开启哪边车门,列车在接收到这个指令后执行。这个指令是一个安全信号。

Q6

车门上方的两个指示灯分别代表什么含义?

车门上方有橙黄色指示灯和红色的指示灯。在列车日常行驶过程中大家都会看到橙色指示灯“忙”得不亦乐乎,一会儿亮、一会儿闪烁、一会儿熄灭。而红色的指示灯则没啥动静。

微信图片_20220411092104.png

那是因为橙色指示灯是用来指示车门开关门状态的。而红色指示灯则是用来指示车门切除状态的,红色灯亮起时就表示门已被切除,不能操作了。当车门出现故障后,不能正常使用时,为保证列车继续将车上乘客安全运送到对应车站,列车司机将会对相应的车门进行车门切除处理(即操作车门上的一个特殊开关至隔离位置),停止该车门的使用,使车门处于关闭状态,在保障乘客安全的同时确保列车继续安全运行。

车门开启→黄灯亮起

车门关闭→黄灯闪烁

车门关好→黄灯熄灭

车门切除→红灯亮起

Q7

车门是随时都能打开的吗?

不能哦,地铁车门可不是喊一声“芝麻开门”就会打开的。

为了保障所有乘客的安全,车门是要符合一定的条件才能打开的。地铁列车基于安全考虑设置了三个开门条件,首先车门必须要接收到零速信号,其次要接受门使能信号,最后收到开门指令才会进行开门动作,零速信号和门使能信号都是安全信号。

简单来说,就是车门系统检测到列车处于零速的状态且开门允许信号存在、还要收到开门指令,车门才会进行开门动作,这些安全指令才是地铁车门真正的“芝麻开门”。所以没有安全指令,强行开门是不可取的,不仅会损坏车门还会影响行车安全。

Q8

有时车门没有出现“夹人” 情况,为什么关上了又打开?

这存在以下几种情况:

第一种,问题可能是在门槽上。当您低下头检查车门的底部时,是不是看到了车门底部有两个小门槽呢?有时候乘客丢弃的坚果壳等坚硬的小东西,会不小心滚落到这个小门槽里,导致车门无法锁闭好,车门系统检测到后就会重新进行开关门。(所以地铁上不要随地丢垃圾呀!)

微信图片_20220411092108.jpg

第二种,司机在关门时,如发现有紧急情况,会立刻重新开门。比如看到有乘客抢上抢下冲门乘车时,司机会将车门再次打开,避免发生意外,在确认紧急情况排除后再次关门。

第三种,某些车门关上了但未锁好,普通乘客是很难察觉的,但是车门系统也会检测到,这时候就会重新进行开关门操作,只要有一扇门没锁好,同一侧的车门将会统一重新开关门。

Q9

有时车门关门太快?或“夹人”?

地铁是根据《运营时刻表》来运行的,列车司机应按列车运行计划要求,合理掌握列车停站时间。换句话说,停站的具体时间是按照计划和要求执行的。所以,列车司机会根据上下客的人数差异,通常在换乘站、终点站等特殊站点的停靠时间会稍长。由于地铁是高密度行车交通工具,行车间隔比较短,为了确保前后车之间有足够的安全距离,列车在站台“不宜久留”。

分享:

相关文章

未标题-1-01.png

RTAI 智慧城轨网  © 2021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202103437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