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司机驾驶列车时如何准确辨识信号机状态?

发布时间:2022-04-08分类:轨道交通人物来源:轨道运维
【轨道交通网-RTAI 智慧城轨网-城市轨道交通门户网站讯】

司机驾驶列车时如何准确辨识信号机状态,如何控制列车行驶速度,如何判断停车到位呢?那就要依靠车载工区秘密武器——司机驾驶显示单元(TOD)。

什么是司机驾驶显示单元(TOD)?

司机驾驶显示单元(Train Operator Display,简称TOD)是列车司机与车载控制系统之间的信息交换媒介,是司机获取信息、做出决策并对相关系统进行控制和监督的终端设备。TOD屏幕分为左右两部分,左边主要显示列车行驶速度右边显示目标信息。列车行驶速度一般会以指针形式出现在表盘上,所指位置对应的数值即列车当前速度。目标信息主要显示了列车到目标点距离、目标速度等信息,提醒司机距离目标点还有多远。

微信图片_20220408101031.png

司机手动驾驶100多米长的列车时,停车时需要车门与安全门对齐,误差要限制在0.5米以内,司机的技术固然重要,但TOD屏幕显示的停车距离也是司机精准停车的重要参考。

为确保TOD使用正常,在结束运营列车回库后需要对TOD显示功能是否正常,与CC(车载控制单元)链接状态是否良好进行检查。车载工区还会对TOD供电电压、与CC链接状态、触摸屏功能、屏幕亮度等进行检查。列车运行离不开TOD,它就像眼睛,让司机看清前方道路,为地铁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分享:

相关文章

未标题-1-01.png

RTAI 智慧城轨网  © 2021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202103437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