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地铁转向架检修关键项点探究

发布时间:2022-03-15分类:轨道交通人物来源:轨道科技网
【轨道交通网-RTAI 智慧城轨网-城市轨道交通门户网站讯】

  一、转向架结构


  转向架是能够保持城市轨道车辆在牵引力的作用下沿着既定线路行驶的重要部件。组成转向架的构成主要分为四部分装置,分别是以电驱齿轮箱组成的具有驱动作用的装置、以牵引销牵引器组成的具有牵引作用的装置、以制动夹钳以及制动管路组成的具有制动作用的装置、以空气弹簧为主要构成的具有承载作用的装置,其余构成转向架的部分为轮对轴箱装置以及焊接架构等装置。通常“H”型的焊接架构为转向架常采用的装置,主要作用为装载用于安装的接口以及各零部件。焊接构架主要是通过焊接耐候钢而组成的,侧梁架构采用箱体式的结构形态,横梁的制造材料为无缝钢管制成。驱动装置分为三部分组成,分别为牵引力电驱动电机、齿轮箱以及连接轴节部件组成。制动装置主要采用空气制动为主,由制动钳与制动管路结合构成。承载悬挂装置分为一级悬挂与二级悬挂,一级悬挂装置采用钢弹簧及垂向减振器组成,二级悬挂采用空气弹簧及横向减振器组成。牵引装置一般包括中心销及牵引拉杆装置。


  二、转向架检修模式


  转向架主体零件检修作为重要地铁列车专用零部件,质量标准化的要求相对较高,检修保养工作管理模式上一定要始终坚持安全性和预防为主,注重不断加强列车转向架日常检修保养,指出一种可以分阶段的列车全寿命的日常保养工作模式。依据单双线列车运行的时间长短与行驶距离公里数并行检修,检修的时间频次一般情况可以分为一次列检,双周检,三月检,转向架主体零件结构定期检修,转向架横梁活动支架零件检修,转向架主体零件结构大修等,根据不同的单线列车运行时间运营管理环境及检修服务功能要求,运营服务管理部门一般可以分别制定不同的双检单线列车检修保养服务工作周期。


  三、转向架检修关键项点


  1、构架组成


  构架是地铁机车承载转向架各主要零部件的重要骨架,焊缝及基层钢板的质量尤其重要,在长时间的运行使用过程中,运行中产生的振动、冲击都对整体构架支撑受力产生影响,对构架的组成进行整体检修时一般建议采用探伤技术。一次构架激光组成检修进行构架抛丸后,通过目视裂纹检查来确认构架内部是否可能存在明显裂纹缺陷或较深裂纹;对构架关键部位位于焊缝及钢板应力比较集中处的区域进行激光探伤检测,确认构架是否可能存在缺陷裂纹及明显缺陷;螺纹普查确认构架上是否有螺纹孔,使用自动通止规格仪进行螺纹检测,确认构架是否可能有出现乱丝、错丝等的情况。发现存在缺陷裂纹及明显缺陷之后应及时确认构架是否完整,若不明确存在构架修复报废条件,或者构架修复后仍无法完全确保构架运行条件质量则将进行构架修复报废;同时若构架焊修后仍无法满足运行质量控制的要求则不再进行构架修复。二次构架检修工作完成后还需定期进行构架水压试验及构架保压压力试验,不得同时出现液体泄漏的现象。


  2、车轮车轴


  转向架的车轮车轴同步运转接触的环境较为恶劣,首先用目测的方式去检修转向架踩踏面的静止状态,如果发现有擦痕或者有踩踏面脱离转向架的现象并且超出规定部件技术规定范围的应该采取镟修来调整;在目测检修车轴器件的表面状态的过程中,根据技术要求车轴的周围不应该有划痕的迹象出现,且纵向线的划伤痕迹不应超过1mm;测量车轮踏面磨耗,普通车轮踏面磨耗允许值在35mm以内,若超过此标准需更换车轮。


  3、悬挂装置


  悬挂传动装置可以分为一或二系气动悬挂钢制弹簧。一系空气弹簧悬挂作为典型的悬挂橡胶件,首先我们需要通过目测仔细检查这种橡胶件的弹簧壳体是否可能存在受力损伤、老化、磨损等各种异常情况,对这种空气橡胶弹簧壳体表面进行擦拭洁净,技术要求不允许内部出现任何油污等有害化学品。一系悬挂采用不锈钢制的弹簧,材质较硬,刚度较大,不易松动发生受力损耗,但亦因此应该定期进行目视检查确认。


  4、制动装置


  制动系统装置夹钳是使高速列车运行最为重要的制动系统之一,检修工作过程中列车制动装置夹钳零件需要全部同时分解进行检修,其中的制动橡胶件、紧固件全部分解换新;列车制动装置管路零件清洗系统清洁后必须进行动作保压保护试验,确保系统密封性;列车制动装置软管全部换新。列车制动系统装置夹钳检修工作完成后还必须对整个制动装置夹钳进行动作保压及多次动作保护试验,确保各制动连接点的位置密封性的连接正常,制动装置夹钳必须能够按照设计要求同时进行多次动作保压试验。


  5、驱动装置


  驱动装置仅存在于动车转向架,拖车转向架不存在驱动装置。驱动装置由电机、联轴节及齿轮箱组成。由于电机采用架悬式固定在构架上,齿轮箱一端必定与车轴连接,所以不可避免的在运行过程中电机小轴与齿轮箱大轴存在空间上的错位,虽然错位很小,但由于列车运行速度较高,所以存在极大的风险。在检修过程中,首先对齿轮箱及联轴节外观进行检查,确认是否存在漏油现象,若存在漏油现象分析原因,建议更换。拆解电机检修,更换紧固件及橡胶件;拆解齿轮箱,对箱体进行探伤确保不存在裂纹,对齿轮箱进行外观检查,清洁后进行组装。


  地铁车辆的技术水平正逐步提升,这对车辆检修提出了困难。尤其是近些年地铁线路不断增加,检修业务在不断拓展。因此地铁车辆检修作为确保车辆运行安全最为重要的一步,需要重点关注。通过对转向架结构及功能的分析,提高转向架检修质量。


分享:

相关文章

未标题-1-01.png

RTAI 智慧城轨网  © 2021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202103437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