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归队”!新加坡首列无人驾驶翻新车辆今起载客运营

发布时间:2022-03-01分类:智慧城轨来源:轨道交通智能装备
【轨道交通网-RTAI 智慧城轨网-城市轨道交通门户网站讯】

2022年2月28日,车龄超过15年的新加坡C751A车辆经浦镇公司翻新改造,首列车以全新面貌“归队”东北线,开始正式载客运营。车辆以灵动安全新面貌搭载健康诊断系统重新服务新加坡大众,在缓解当地运营压力的同时,也带给新加坡乘客全新的安全舒适乘车体验。

东北线(North East Line,缩写NE),新加坡地铁的三条路线之一,连接新加坡南部的港湾(HarbourFront)站至东北部的榜鹅(Punggol)。由于大部分车站位于新加坡的东北部,故被命名为“东北线”。

新加坡东北线C751A翻新项目是中车第一个海外地铁车辆翻新项目,也是浦镇公司首次承接第三方制造的车辆翻新改造项目。原车是全球首条采用全自动无人驾驶的钢轮钢轨重载城轨车辆,浦镇公司承担该车辆的内装、空调、PIS以及健康诊断系统等“一揽子”翻新设计和施工改造。首列车正式投入运营,标志着公司国际业务践行“产品+服务”模式取得新突破,为中车实现“一核两商一流”目标和建成受人尊敬世界一流中车贡献了浦镇实践。

翻新改造车辆新特点✦

01

翻新后的车辆增加了健康诊断系统。健康诊断系统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技术,提供集列车状态感知、故障报警、故障预警、故障诊断、智能分析、运维决策、列车全生命周期管理为一体的智能健康诊断系统。旨在帮助新加坡地铁业主实现业务信息化、功能可视化、流程透明化、运维智能化,有效降低影响正线运营的故障率,最终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02

翻新后的车辆搭建完整的从监测、诊断、预测到缓解的智能运维全流程体系,充分连接核心数据资产,尽可能发现所有问题,并及时解决所有问题,保证交付列车健康运营。

03

翻新后的车辆PAPIS系统采用LED屏幕显示动态地图取代了原车中图片模式,同时可在地面进行远程更新多媒体信息,乘客出行信息更为生动活泼以及富有现代化的气息。同时列车报站系统伴有英文、中文、马来文以及印度文四种语言,充分体现了新加坡不同文化人民大融合的特色。

04

翻新后的车辆增加了客室内的停放制动隔离和主风管隔离,使救援人员可在车内对车辆进行操作,提高了救援便捷性。亦增加了走行部状态监控系统,对轴箱、齿轮箱、踏面状态进行监控和预警,提升了车辆的安全性。

05

翻新后的车辆内装更为靓丽,采用了环保以及低噪音材料,提升列车舒适性。

项目背景✦

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浦镇公司依托多年来地铁车辆设计经验积累和对无人驾驶技术的深刻理解,以公司“精益文化”为指导,积极克服境外疫情影响,确保首列车于2021年12月10日正式交付至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Land Transport Authority)和新加坡新捷运公司(SBS Transit Ltd)。浦镇公司副总经理曾要争及各部门领导出席线上交付仪式,新加坡陆路交通局和新加坡新捷运公司以及浦镇公司代表在新加坡盛港车辆段见证了车辆交付仪式。

新加坡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支点国家。新加坡地铁系统是世界上最为发达、最为高效的公共交通系统之一,自1987年开通首条地铁线路以来,目前已开通运营近200公里,平均每天客流约330万人次。新加坡C751A翻新项目是中国中车第一个海外地铁车辆翻新项目。该项目于2018年12月签约,在新加坡当地执行25列共150辆运营超过15年的无人驾驶地铁车辆中期翻新工作

分享:

相关文章

未标题-1-01.png

RTAI 智慧城轨网  © 2021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202103437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