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智慧城轨发展呈燎原之势 脉搏强劲忌“心律不齐”

发布时间:2021-12-01分类:智慧城轨来源:中国新闻网
【轨道交通网-RTAI 智慧城轨网-城市轨道交通门户网站讯】

“智能列车”亮相北京地铁6号线。 中新社记者 苏丹 摄


中新网北京4月24日电 (记者 杜燕)作为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第一个“纲要”“规划”类文件——《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城轨发展纲要》(简称《纲要》)印发后,引发业界学习、研讨热潮。专家们表示,中国城轨交通行业信息化建设初具规模,智慧城轨的发展已呈燎原之势,但在城轨智慧发展脉搏很强劲的另一面是“心律不齐”,要提倡城轨行业信息化健康发展,智慧城轨有序建设。

今天,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了解到,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国内地累计有40个城市开通城轨交通运营线路6730.27公里,2019年度新增运营线路968.77公里,客运量超240亿人次,再创历史新高。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中浩在线解读《纲要》时指出,《纲要》确定了两步走的“建设目标”和“建设重点”,并细化到十大智能体系中,分建设目标、建设重点、量化指标、示范工程四个方面加以描述。


“智能列车”亮相北京地铁6号线。 中新社记者 苏丹 摄


他指出,城轨装备属于制造业,现状是不存在“超强”国家,只有强国和大国,而且国家和社会已经认可轨道交通装备同航天装备、发电装备、输变电装备、通信装备已经进入世界领先水平。因而,城轨交通设定2025和2035的“两步走”战略是从实际出发的,力争通过“两步走”实现智慧城轨建设的战略目标,即2025年中国式智慧城轨特色基本形成,跻身世界先进智慧城轨国家行列;到2035年进入世界先进智慧城轨国家前列,中国式智慧城轨乘势领跑发展潮流。

“首都智慧地铁”科研项目成果之一——智能列车乘客服务系统,目前在北京地铁6号线进行试验。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宋敏华指出,中国城轨交通行业信息化建设初具规模,京沪穗等先行城市的智慧车站、智慧线路等建设已经起步,一批后发城市跃跃欲试呈遍及全行业的态势。

他表示,智慧城轨的发展已呈燎原之势,但在城轨智慧发展脉搏很强劲的另一面,是“心律不齐”,表现为步调不一致、思想不统一。协会顺应加强行业指导、进行顶层设计的呼声,提倡城轨行业信息化健康发展,智慧城轨有序建设,并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发展目标,确立重点任务,谋划实施路径。

智慧乘客服务是《纲要》的内容之一。李中浩指出,《纲要》从行业层面对智慧城轨建设的发展战略、建设目标、重点任务、实施路径、体制机制和保障措施等进行了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

李中浩表示,《纲要》创建建智慧乘客服务、智能运输组织、智能能源系统、智能列车运行、智能技术装备、智能基础设施、智能运维安全和智慧网络管理八大体系;要建立一个城轨云与大数据平台;要制定一套中国智慧城轨技术标准体系,绘就智慧城轨蓝图。

“统筹规划、顶层设计、自主创新、重点突破、分步实施。”李中浩指出,《纲要》是城轨行业今后一个时期(2020年—2035年)引领中国城轨行业智慧城轨和交通强国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协会将与行业一起努力,以更接地气、更有工作指导性的目标予以推进,有序推进智慧城轨建设,开创交通强国建设的新局面。

分享:

相关文章

未标题-1-01.png

RTAI 智慧城轨网  © 2021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202103437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