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汉济渭二期工程白鹿塬输水隧洞盾构机下线

发布时间:2023-01-11分类:专题来源: 中铁十八局集团
【轨道交通网-RTAI 智慧城轨网-城市轨道交通门户网站讯】

1月7日,由中铁十八局集团、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联合打造的引汉济渭二期工程南干线白鹿塬输水隧洞盾构机——“奋进二号”在长沙下线,标志着白鹿塬隧洞将进入快速施工阶段,有力助推引汉济渭二期工程建设进度。


“奋进二号”盾构机是双模式掘进机,设备整机长约173.5米,开挖直径为5.38米,能够实现水平500米转弯半径。该盾构机具备土压平衡和护盾式TBM两种掘进模式和功能,将根据围岩等级变化实时调整掘进模式,能较好的应对复杂地质条件,改善盾构机面对硬岩、TBM面对软岩时掘进效率不足的问题。

白鹿塬隧洞盾构段长约7.8公里,长距离穿越泥岩夹砂岩地层,其中穿越鲸鱼沟面临水压大、埋深浅的难题。同时工程地质以泥岩夹砂岩地层为主,砂泥岩含量达到78.91%,属于施工难度大的软质砂泥岩地质。

“‘奋进二号’盾构机将在白鹿塬隧洞开挖一条曲线隧洞,在施工中需要解决掘进区间距离较长、区间无通风井及检修竖井等重难点问题。我们借鉴长距离、大埋深地层掘进的设计及使用经验,为‘奋进二号’盾构机配备了一套超长距离盾构施工自动监控系统。”该项目负责人吕二超介绍道。

据了解,引汉济渭二期工程是输配水工程的骨干工程,承担着将调入关中地区的优质汉江水输送至渭河两岸的西安、咸阳、渭南、杨凌4个重点城市,兴平、武功、周至、鄠邑、长安、临潼、三原、高陵、阎良、华州、富平等11个县(市、区),渭北工业园区以及西咸新区5座新城共21个受水对象的重要任务,被列入国家2020—2022年加快推进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工程建成后,受水区的水资源短缺状况将得到明显缓解,高质量发展的水利支撑将更加有力,关中和陕南“同饮一江水”将成为现实。

分享:

相关文章

未标题-1-01.png

RTAI 智慧城轨网  © 2021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202103437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