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柳来河之间将建城际轻轨,建设期限为2018-2023年

发布时间:2023-03-22分类:轨道交通动态来源:
【轨道交通网-RTAI 智慧城轨网-城市轨道交通门户网站讯】

近期通过国土部门审核的柳州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调整完善方案(2015年调整),将柳州市十三五期间需新增建设用地的交通、水利和其他建设用地类型的独立选址建设项目136项,纳入土地规划预留建设用地空间。未来几年,多个重要新建交通类项目都将纷纷落地,将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柳州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地位。


轻轨、公路连接柳来河


136个独立选址建设项目中,交通类建设项目有73项,包括机场、铁路、公路、站场、港口码头、管道运输等类型,含新建、改扩建、续建、筹建等项目,其中又以新建项目占大多数,除了部分正在建设的项目,还有不少项目暂未见诸报端。


柳州、来宾、河池是继北部湾经济区后,我区又一重要经济增长极,未来三座城市将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组团发展。按照发展目标,到2020年,三市将基本形成同城化发展格局,交通等基础设施网络基本形成。从本次土规调整纳入的独立选址建设项目来看,柳来河将有一条轻轨和一条一级路连接三座城市。


其中,柳州经来宾至河池环线城际轻轨(轨道)项目,建设期限为2018-2023年,线路全长约340公里,按照地铁I级、双线建设;柳来-柳河工业大道,建设期限为2016-2020年,二者将是联系柳州至来宾和河池的重要通道,也是建设柳来河一体化的重点项目,将柳来河三个城市的距离进一步地拉近。 



区内外、市辖区道路更畅通


高速公路方面,新建柳州至梧州高速公路施工已经接近尾声,但后续还有一批即将新建的高速路项目。如区内的桂林经柳州至南宁第二通道(柳州段),涉及柳州市区、柳江县、鹿寨县、融安县、柳城县;桂林-河池高速公路(融安段、融水段);贺州-柳州-巴马高速公路(柳州段),这将使柳州通往区内各方向的道路更快捷。


柳州市区范围内,三柳高速已经通车,即将新建的部分高速公路项目,如柳州市外环高速公路,涉及市区、柳城县、鹿寨县;柳州里高至拉堡高速公路,全长30公里。此外,新建柳城至鹿寨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期限还待定。


一级公路方面,柳州市范围内新建项目有国道209沙塘至沙埔段改造工程、雒容至东泉公路、G323鹿寨至柳城洛崖;筹建项目有雒容经东泉至柳城华侨农场一级路延伸至高铁鹿寨北站、鹿寨二桥至柳州汽车城一级路、高铁鹿寨北站至柳州汽车城一级路。


铁路方面,新建项目有涪陵至柳州铁路、柳州至韶关铁路(广西段)、太原至南宁高铁、柳州至肇庆铁路(后改为柳广铁路)。



县区交通基础设施更加完善


在交通二级路建设方面,共有29个项目,其中包括市区两座桥梁。其中一座是官塘大桥,目前正在施工建设中;还有一座是柳北露塘大桥,建设期限为2019-2021年。


新建的二级路涉及市区的项目有阳和至江口沿江大道、柳东至石碑坪322国道改造工程、柳北区沙塘至露塘道路工程、柳北区沙塘至石碑坪道路工程、露塘至新圩二级公路、市区西外环工程、鹿寨城北至广西汽车城道路、市区东外环北段、莲花大道、白莲大道(机场至市区第二通道)、西外环路B1段柳州市部分、柳东新区十二弯沿江道路、白露至凤凰河规划道路、沙埔至柳东连接道路。


涉及县份的项目有G209三江融安交界至鸡公山公路、临桂至融安公路、省道板江雅瑶至寿城二级公路、省道三江至博白二级路工程、S210融水(和睦)-合浦(西场)柳州段省道公路、S208三江富禄经丹洲至融安雅瑶二级公路、G323鹿寨至柳城洛崖公路、S209三江富禄-鹿寨(柳州段)公路、S210融水(和睦)-合浦(西场)柳州段省道公路等。


此外,筹建项目有导江经江口至柳州公路(含江口大桥)工程,改扩建项目有S210柳州市太阳村至洛满省道公路、S507柳州市沙塘至洛满省道公路。



来源:南国今报(微信编辑:粟丽翔)


柳房网新媒体中心出品

本公众号所发布的原创文章,

未经柳房网授权,禁止转载!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更多


免责声明

我们致力于保护作者版权及隐私,转载或引用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部分源自网络,如涉及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谢谢!

分享:

相关文章

未标题-1-01.png

RTAI 智慧城轨网  © 2021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202103437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