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新地铁规划曝光!白云占5条线路,18号支线、24号线……

发布时间:2023-01-28分类:轨道交通动态来源:
【轨道交通网-RTAI 智慧城轨网-城市轨道交通门户网站讯】 ??最近, ??在广州发布的有关规划文件中, ??透露了不少新地铁线 ??有26号线、24号线、25

最近,

在广州发布的有关规划文件中,

透露了不少新地铁线

有26号线、24号线、25号线、

17号线、28号线、30号线、37号线

……

白云已经有地铁

2号线、3号线、

6号线、9号线、14号线一期

近期发布的相关规划透露

白云还将规划有

18号支线 26号线

24号线

22号线北延段

29号线

……

看过来,从相关规划中,找地铁新线

18号线支线

广州地铁18号线始于万顷沙,止于广州东站,全长61.3公里,截至目前,十八号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30%。日前,公布的白云区大源村片区提升启动区控规,就提出落实线网规划18号支线,线路规划图显示18号线支线或将从南沙向北延伸穿过广州大道北。若线路规划落实,白云区居民出行又将会更加方便!《广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8-2035年)》草案还提到,18号线未来将向中山、清远延伸。

规划示意图

交通规划图

26号线

在大源村的相关规划中,还提到了广州未来的一条新线——26号线。这条线路在早前番禺区洛溪岛控规也出现过,26号线走向是沙湾-太和,将是连接番禺和白云的南北走向的地铁线路。此次显示又将经过大源村和南沙,往来白云、番禺、南沙甚至联通市区,将会更加方便。

据了解,广州地铁26号线约为55km,设站22座,其中换乘站10座,平均站间距2.62km。线路拟采用8A编组120km/h列车,旅行速度约为58km/h。线路主要沿广州大道及其南、北延伸段敷设,为广州南北向大动脉,与25号线形成了第四期规划中的大十字线网。

24号线

根据广州第三期地铁建设规划方案,8号线将在目前在建的北延段(凤凰新村-滘心)的基础上,进一步往北延伸20公里至广州北站。据此前了解,8号线北延花都段要一分为二,线路在江府站预留拆解条件,江府站以南为8号线,江府站至广州北站独立成为另一条新线,往市区方向延伸。

根据相关方面公布的消息,8号线在江府站拆解后,江府至广州北站段成为24号线,沿广花二路南下。

相关地铁招标显示,24号线将经过铁路枢纽白云站,与12号线换乘,线路还将进一步往南进入市区。从江府站到白云站再到中心城区,24号线位于2号线和8号线之间,预计将成为又一条南北大动脉。

22号线北延段、29号线

白云站位于广州中心城区西北部,根据《广州铁路枢纽总图规划》,广州将形成以广州、广州东、广州南、佛山西、白云站为主客站,以广州北、南沙、新塘站为辅助站的五主三辅客站布局。

最近的白云站及周边地区控规,也提出了7条地铁将经过新建设的白云站周边地区。而其中就有不少是新曝光的新线路。

比如22号线北延段,这也表示22号线或将继续延伸,起于22号线白鹅潭站,经过白云站,止于机场T3站。

白云站及周边地区控规提到的7条地铁还包括了29号线,明确提出起于花都广场站,经棠溪片区,止于黄埔新客站。

当然,以上线路仍处在前期规划

仍存在较大变数,

仍需以最终规划和建设为准

在建线路进展

十三号线二期:截至6月底,该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3%。23座车站中,1座由十一号线负责建设,10座已开工,其余12座进行前期准备。

十一号线:截至6月底,该线土建工程累计完成17%。32座车站中,2座由二十一号线施工,27座进行土建施工,3座(广园新村、石围塘、田心村站)进行施工前准备。

十二号线:浔峰岗站已经在7月围蔽进行施工了。

八号线北延段:截至6月底,该段土建工程累计完成83%。15座车站还剩2座进行主体施工;15个区间还有1个进行土建主体施工;机电系统正推进车站设备安装、轨道、供电等施工,其中,凤凰新村至文化公园段右线、石井至滘心段短轨已贯通;白云湖车辆段累计完成93%,主体基本完工。

这么多条线路,

你最期待哪条线路?

文章来源:白云时事

分享:

相关文章

未标题-1-01.png

RTAI 智慧城轨网  © 2021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202103437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