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正式批复!厦门地铁传来大消息!涉及这12条线路…

发布时间:2023-01-28分类:轨道交通动态来源:
【轨道交通网-RTAI 智慧城轨网-城市轨道交通门户网站讯】

重磅!
备受期待的厦门地铁再度传来大消息
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21-2035年)的批复正式公布
红头文件下发
厦门地铁大消息
12月9日,厦门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了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21-2035年)的批复。


根据8月8日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的《厦门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 ( 2020-2035 年 ) 》 ( 草案 ) ,厦门市远期2035年城市轨道交通规划线网由12条线路组成,总规模约493公里。(最终以政府批复为准)


其中7条普线,含1号线、2号线、3号线、6号线、7号线、10号线、11号线,约297公里;4条快线,含4号线、5号线、8号线、9号线,约186公里;1条轨道控制线,约10公里。远景规划线网在远期线网基础上增加5条轨道控制线,增加规模约79公里,线网总规模约572公里。

厦门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图(草案)
从走向可以看出:未来高崎机场、厦大翔安校区板块均有地铁途经,10号线将由岛内延伸到灌口板块,11号线路将由翔安南部新城延伸到环东海域,7号线将途经湖里东渡、高崎以及新店、马巷等板块。
当然,最终的线路还是以项目建设公布为准。


值得注意的是,11月4日,厦门地铁官网发布厦门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23-2028)环评公示。


根据公示,本期建设规划共4个项目,包含5号线一期、7号线一期、8号线一期、9号线二期,以及配套的车辆段、停车场、车站、主变电所等相关工程,总规模约88km,最终以国家批复内容为准。



本期建设规划共4个项目,包含5号线一期、7号线一期、8号线一期、9号线二期,以及配套的车辆段、停车场、车站、主变电所等相关工程,总规模约88km,本规模为征求意见稿,最终以国家批复内容为准。规划线路情况如下∶
(1) 5号线一期工程5号线为东向出岛复合功能快线。5号线一期工程起于行政服务中心站,止于环城南路站,线路全长35km,全地下敷设,设站18 座,其中换乘站9座,设欧厝车辆段一处和洪塘停车场一处。
(2) 7号线一期工程7号线为连接本岛与翔安的轨道线。7号线一期工程起于曾厝垵站,止于高崎枢纽站,线路全长 17km,全地下敷设,设站13座,其中换乘站7座,设高崎车辆基地一处 (与9号线共享) 。
(3)8号线一期工程8号线为西向出岛复合功能快线。8号线一期工程起于海沧体育中心站,止于万达广场站,线路全长18km,全地下敷设,设站10座,其中换乘站8座,设穆厝车辆段一处。
(4)9号线二期工程9 号线为北向出岛复合功能快线。9号线二期工程起于会展中心站,止于嘉庚体育馆站 ( 不含 ) ,线路全长18km,全地下敷设,设站11座,其中换乘站6座,设高崎车辆基地一处 (与7号线共享) 。


就在11月29日,《厦门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客流预测专题》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轨道客流预测专题以《厦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厦门市综合交通规划(2020-2035)》(评审稿)等上位规划作为预测前期条件,在全市交通规划模型基础上结合居民出行调查、手机信令、现状轨道客流等多源数据对模型参数进行校核,预测了初、近、远期轨道线路断面客流、站点客流、换乘客流等关键指标,为轨道交通三期建设规划提供了客流依据。


厦门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的线路5、7、8、9号线正包括在此次《规划》内。一起期待厦门地铁的最新消息!


此外

厦门交通仍不断有好消息传来

↓↓↓

连接厦门与长泰两地的仙灵旗隧道于近日开工建设隧道计划在2024年建成通车将使厦门与长泰之间的通车时间由45分钟缩短至15分钟

仙灵旗隧道穿越厦门与长泰交界的仙灵旗山,全长4.92公里,属特长隧道,其中厦门段(进口)长2.75公里,长泰段(出口)长2.17公里,此次先行动工的是隧道的长泰段出口,现场施工单位中交一公局投入了多台挖掘机械,正式展开左右两个隧道口的进洞施工。


据介绍,这座隧道洞口位置长约180米的地质带,多为超强风化的五级围岩,且覆土层厚度仅20米,施工人员采用了较为谨慎施工工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逐步往纵深开挖。


图源:联十一线长泰段公路二期PPP项目


据了解,仙灵旗隧道是福建省新一轮国省干线路网规划中联十一线的组成部分,是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厦漳同城化的重要互通互联项目。这次实施的联十一线长泰段二期工程南接漳州龙文,东连厦门灌口,按照一级公路标准兼具城市道路功能设计,路基宽50米,主线双向六车道,设计行车时速每小时80公里。项目计划2024年建成通车,届时,厦门和长泰之间的通车时间将大大缩短,由原来的45分钟缩短至15分钟。


中交一公局项目副经理 阳卫:整个贯通以后,比原来的路程要节省15到30分钟,厦门到长泰地区来旅游度假的人更方便了,享受周末的人也更方便了。


与此同时,翔安大桥将于明年春节前建成通车,福厦高铁及新北站也将于明年建成投用……上周五,在厦门市交通运输局召开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交通局副局长任国岩介绍了试点任务推进情况和在建重点工程项目进展。


福厦高铁明年建成通车


厦门的综合交通枢纽辐射能力正在逐步提升。厦门新机场正全面加快建设,航站楼核心区工程基本完成桩基工程施工;海沧隧道已建成通车,翔安大桥完成桥梁主体建设,将于2023年春节前建成通车。第三东通道纳入国家高速公路网。


福厦高铁厦门段已完成铺轨贯通,厦门北高铁站房主体结构全面封顶,枢纽交通综合配套工程在同步有序推进,计划明年福厦高铁通车后同步投用。



近年来,厦门先后建成龙厦铁路、厦深铁路、前场铁路大型货场,实现从路网末梢到区域枢纽的跨越,成为东南沿海铁路中心枢纽城市,便利的交通带动了旅游、物流和人才的加速流动和高效集散。明年福厦高铁建成通车后,将弥补我市缺少高速铁路通道的短板,强化厦门与福州、上海等城市的交通联系,助力厦门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为强化高铁与航空的换乘,我市拟在厦门北站枢纽设置值机厅,方便铁路旅客乘坐地铁前往厦门新机场。


BRT全线智能辅助驾驶


今后的公交将越来越智能。近年来,公交集团通过5G车路协同等新科技赋能,打造全国首个全数据驱动型的数字化公交,在提升乘客安全性、舒适度和出行效率方面取得了成效。

我市公交应用智能诱导系统,实施车辆智慧控制。在斑马线、红绿灯等人车交会重要节点,主动控制车速,引导驾驶员合理停靠。去年,公交集团全面推广该系统后,有责交通事故同比下降65%。


如今,BRT已实现全线网覆盖智能辅助驾驶系统。BRT快线车辆平峰期开启智能辅助驾驶,车辆能够实时识别路况,实现智能加减速、跟车起步与减速、斑马线降速通行等功能。


随着厦门交通建设的不断推进,未来大家的出行也会更加便利!


来源:厦门广电、海西晨报、厦门市人民政府官网


 小鱼网带看服务上线啦! 鹭姐说房、小鱼畅聊群交流群全新上线
● 扫码添加专属客服,免费带看大厦门楼盘!安家厦门,不盲目!

● 行业资讯、楼市走向、购房心得、视频看房、楼盘评测……小鱼畅聊群等你哦!


文|青青商务合作及转载事宜:15280802606
●都是泪!厦门这些板块,苦等地铁太久了●注意!在厦门,这种房子千万别乱买!●正式签约!又一企业全球总部落户厦门!●遇冷!低评估价500万没人要!厦门这豪宅不香了?

分享:

相关文章

未标题-1-01.png

RTAI 智慧城轨网  © 2021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202103437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