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7—8—9号线是不是走远了?

发布时间:2023-01-28分类:轨道交通动态来源:
【轨道交通网-RTAI 智慧城轨网-城市轨道交通门户网站讯】

眼下的昆明地铁,处于一个略显尴尬的状态。

一方面,三批次报审方案迟迟不见批复,年内大概率是没戏了。7、8、9号线还能不能修,目前仍是个未知数。

另一方面,在建的2条线路短期内通车无望。这意味着,即将到来的2023年,本地很可能不会有新线路通车投入运营。

昆明的轨道交通,眼看要按下慢放键了。


在建地铁后年见了

如何形容昆明在建的2条地铁线?最贴切的说法应该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先来看2号线二期,结合昆明城市交通研究所公开的数据,以及交运局在留言板的回复,这一线路除海东公园站外的土建工程完成率不低于97%、区间隧道完成不低于88%、铺轨完成不低于52%。

11座车站中已有10座封顶,11个区间中有9个已双线贯通,完成率均达到了90%。

换句话说,这条线路剩余的工程量并不大,原定的2023年这一通车时间是有望达成的。

2号线二期去年因新增站点官宣延期


变数出现在1年前,2号线二期多增了海东公园一站,以及配套的场站建设任务。

但这只是明面上的延期理由,因为相关规划至少早在2019年时便曾流出。真正的拦路虎,其实是昆明火车站。

按此前交运局在留言板的回复,2号线二期北京路下穿,涉及火车站行包综合楼的拆迁;但各方一直未对安置方案达成一致,导致工程卡壳。

不过之前的回复也透露,经协调各方意见已统一,预计在今年8月底前完成相关拆除并启动盾构施工。

市交运局之前有关2号线二期进展的回复


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火车站看看,原先的建筑是否已拆除,也就知道目前这条线路进展到底如何了。

但大家也都知道,完工并不意味着马上就能投入运营。2号线二期就算紧赶慢赶,恐怕也要到2024年才能正式投用了。

2号线二期即使明年能完工,通车恐怕也要等到后年


如果说2号线二期的拖延,好歹能看到个头,那1号线西北延则真的让人心里没底。

因为光是明面上的完工时间,就已推至了2024年底:苏家塘站与一二一大街站的围挡拆除时间,均指向了当年的12月30日。

更关键在于,谁也不知道这一完工时间会否再次延期;毕竟关键的教场北路场站,肉眼可见的进展不大。至于原因,看图你就懂了:

街道办对于1号线西北延进展的最新回复


对于这两条线路而言,唯一的好消息可能是2号线二期不用等1号线西北延全线完工,就能分线运营了。

还是此前交运局的回复,1号线得胜桥站、金碧广场站、弥勒寺站将配合2号线二期拆分,其未来计划先通车运营至弥勒寺站。

1号线西北延明年底是不是能完工,现在还不好说


这意味着,1号线西北延恐怕要分批次开通了,这也算是没办法的办法。


报审线路真的悬了

聊完了在建线路的现状,我们再来说一说三期规划报审的几条线路。

如果说之前我们还对新线路持相对乐观的态度,那今年5号线的通车,算是一盆凉水从头淋到了脚。

为什么这么讲?看过我们之前文章的小伙伴应该还记得,地方的新地铁想获批,目前要符合两个关键条件,一是客运强度,二是地方债。

而5号线的通车,目前看是把昆明的第一项指标给拉到了历史新低。

看图就好理解了:

年内各月昆明地铁客运强度情况。数据来源国家交通运输部,昆明楼市制图


昆明5号线今年6月底通车运营,7、8月时的客运强度有所回升。这是因为初期的市民尝鲜,以及刚好撞上暑期的旅游热。

但即便是有这双层buff,其强度依旧赶不上17-19年时的历史高点。随后的下跌,强度更是比2014年1、2号线首期运营之初更低。

2014-201年昆明地铁客运强度变化情况。数据来源国家交通运输部、昆明城市交通研究所,昆明楼市制图


关键还在于,这当中最关键的影响因素,甚至都不是什么地铁规划合不合理,而是断断续续的疫情,有几分非战之罪的味道。

如果仅从客运强度的角度来考量,昆明的新地铁看来是渐行渐远了。

仅以客运强度标准来看,昆明离合格线是越来越远了


唯一聊以自慰的是,去年获批新线路的青岛,在此之前的客运强度仅0.22万人/日/公里,比昆明还要拉胯。

可能对新开线路而言,这并不是强制性指标吧。

那地方债又会不会是关键因素呢?

按相关机构统计的数据,截至2021年,昆明的宽口径债务率高于300%——这个数字在省会城市里不算低,但也远不是最高的那一拨,毕竟连隔壁邻居成都都赶不上。

昆明2021年宽口径债务率。图源债券池


但关键还要看和有新增线路获批的城市相比,这个水平是高是低。

截至目前,年内获国家发改委层面批复新增轨道交通线路的有三个城市,分别是苏州、东莞以及上海。

这其中,苏州2021年的债务率在200%-300%之间,上海接近120%,而东莞在105%左右。

这就意味着,仅以台面上的信息推断,昆明如果不能把负债率压到300%以内,第二项指标大概率也是不达标的。

相信到这,你应该能理解我们对本地地铁新线路的担忧从何而来了。

批下来也是一堆烦心事

眼下尴尬的局面,使得大家经常争论的该先修7、8、9中的哪条线,显得像个无厘头笑话。但既然聊到这了,还是简单说说我们的看法。

昆明地铁的远期规划很美好,但现实挺残酷


如果从功能上来看,无疑应该先修9号线。因为即使是在远期规划中,这也是唯一一条连通长水机场与高铁南站的轨道线路。

大家成天调侃昆明是个大型中转站,但一个中转站如果连一条机场和高铁的连接线都没有,每次还得去塘子巷或是菊华换上两三班车,恐怕也不合适吧?

虽然从之前公开的信息来看,9号线要先修一期,也即大学城南到晋城部分的南段,这连接功能暂时是指望不上了。

但这部分恰好是之前未批先建的路段,考虑沉没成本也算说得过去。

昆明9号线此前因未批先建,留下了不小的工程尾巴。图源百度全景


而如果考虑对客运强度的拉升,则该先修8号线。因为其一期途经的石关到世博园这一北段,恰好是昆明路面交通最拥堵的区间之一。

这方面昆明城市交通研究所的一项数据能提供证明:2021年本地早高峰双向流量排第二的,正是教场中路-龙泉路一段。

8号线途经的龙泉路段,早高峰交通量能排第三,晚高峰也能排进前六。图源见水印


经常说北市区人多车挤,名不虚传。

而定位有点尴尬的无疑是7号线了,其连通西北新城与经开区——线路很长不说,途经的西北新城和度假区等片区,短时间内都是客流黑洞。

毕竟已通车的4号线和5号线,已经演示了其在客流强度上是如何拖后腿的,7号线在这方面恐怕会更胜一筹。

别忘了新地铁还有一条6号线三期,其反而可能是最有希望先开工且先完工的线路。

一方面因为其工程量很小,就是从现有的长水机场T1延伸到T2,不过6公里左右,没多大难度。

6号线未来要从T1延伸到T2


另一方面则在于,计划年底开工的长水T2航站楼,已为其早早预留了预埋工程,就等一声令下正式开干了。

但别高兴太早,如果几条新线顺利动工,这6公里的线路说不定是最晚通车的一个。

因为6号线三期与T2航站楼高度绑定,而后者原定的工期是5年。即使这条线早早完工,短期内也不会开通,毕竟哪有地铁会通向一个大工地的?

总而言之,三期规划批不下来无疑是坏消息,但即便过审了,烦心事也一点不会少。

分享:

相关文章

未标题-1-01.png

RTAI 智慧城轨网  © 2021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202103437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