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区”重庆轨道交通产业迎央企入驻

发布时间:2022-10-03分类:轨道交通动态来源:新浪新闻
【轨道交通网-RTAI 智慧城轨网-城市轨道交通门户网站讯】

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区,离不开轨道交通行业产业链的布局与发展。

10月27日,重庆中车时代电气技术有限公司(简称重庆中车时代)在渝北区举行揭牌仪式,重庆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迎来了央企入驻。

时代电气供电产业整体迁至重庆

重庆中车时代由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时代电气)与重庆交通开投集团轨道产业投资公司合资成立,致力于打造绿色、智能、零碳的轨道交通供电系统,提供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

据了解,时代电气作为城市轨道交通装备系统一揽子解决方案提供者,依托在轨道交通系统60余年的技术积累,自2012年开始培育轨道交通供电产业,从单品、系统到集成服务,已形成了初具规模的新型产业。

为助力重庆建成西部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和国际门户枢纽,推动重庆轨道交通产业链的发展,结合重庆的十四五轨道交通发展规划需求,打造万亿级交通产业,时代电气将其供电产业从株洲迁移至重庆,全面助力重庆零碳城市建设。

重庆多种交通应用场景受企业青睐

通过人才、成本、配套政策以及应用场景等方面的考量,我们最终选择了重庆。时代电气副总经理、重庆中车时代董事长龚彤表示,重庆的高校众多,能够为企业提供大量人才储备。尤为重要的是,重庆拥有重庆交通开投集团这样的市属国有重点企业,能够提供当地轨道、铁路、公交等广泛而全面的应用场景,为时代电气轨道交通产业的转型升级、技术迭代创新提供了机遇,进而推动相关应用从重庆走向全国。

作为轨道交通四电工程中最重要的一环,目前供电系统面临着低碳化、智能化、少人化的发展新要求。龚彤介绍,重庆中车时代拥有众多节能低碳明星产品,均可以在重庆本地推广。

比如能量回馈装置,能够在地铁制动时将能量回馈于电网,起到节能作用。龚彤表示,除了产品应用,重庆中车时代还将推动高效清洁的供电系统技术在本地的应用,健全重庆轨道交通产业链,打造重庆轨道交通供电产业链集群。

在当天的揭牌仪式上,重庆中车时代分别与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重庆交通开投铁路集团分别签署《供电智能运维联合开发协议书》、《市域快轨前沿供电技术联合创新中心协议书》,将携手打造科技赋能产业发展的新典范。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摄影 胡杰

分享:

相关文章

未标题-1-01.png

RTAI 智慧城轨网  © 2021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202103437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