盾构工程施工工法—重叠盾构隧道移动钢支撑加固施工工法

发布时间:2023-01-13分类:轨道头条来源:本文节选自《中国盾构工程科技新进展》
【轨道交通网-RTAI 智慧城轨网-城市轨道交通门户网站讯】

(1)工法级别:中建集团级、湖北省省级
(2)工法编号:ZJGF062-2016、HBGF040-2016
(3)完成单位:中建三局一公司基础设施分公司


02

基本内容
1)前言

随着国民经济水平的提高和城市化进程的逐步加快,城市地铁这种便利、绿色环保并且节约城市空间的新型交通工具正高速发展起来。在地铁工程建设中,小间距上下重叠隧道是常见的施工难题。根据盾构施工中的力学特性,一般采取先掘进下行隧道再掘进上行隧道的方法进行施工。在施工隧道时,会对周边土体及下行已经成型的隧道产生影响,严重的会使下行隧道产生不同程度的上行错台和漏水。

传统施工采用预注浆及液压支撑台车作为施工重叠隧道时的保护措施。这种施工方法能够保护重叠隧道夹层中的土体,防止其产生扰动导致过大的变形,并且能够一定程度上保护下行隧道中已经成型的管片。然而,目前的液压支撑台车采用液压动力控制,多点支撑的形式。这类点支撑形式容易产生支撑处管片应力集中,从而使管片局部产生破裂。整个设备制造难度大、一般小型钢结构工厂无法制造。此外,现有的液压支撑台车还存在制造费用高、操作难度大、适用面窄及对下行隧道保护不足等缺点。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在深圳地铁9 号线施工中,针对传统设计与工艺存在的不足,采用移动钢支撑加固技术,改变了重叠隧道施工方法的设计与工艺,所采取的移动钢支撑工艺具有现场实施效果好、制造难度低、施工费用低、设备操作更易上手、适用面广和可重复使用等优点。为更好地推广应用移动钢支撑加固技术,总结形成了重叠盾构隧道移动钢支撑加固施工工法。

2)工法特点

(1)采用自行设计的一套新的钢支撑设备,该设备制造难度低,一般小型钢结构工厂均可制造,节约大量人工,其制造时间为原设备的33%。

(2)采用若干液压油缸及限位块代替液压支撑,整个支撑设备造价为原设备的27%。

(3)所采取的夹层预注浆及重叠隧道钢支撑等工艺现场实施、操作简便,操作人员容易上手。

(4)自行设计和制造的重叠隧道钢支撑能够加强对隧道下部管片的保护,因此,无论是保护上行隧道还是下行隧道,该设备都能够适用。

3)适用范围

本工法适用于地铁建设中重叠隧道工程施工。

分享:

相关文章

未标题-1-01.png

RTAI 智慧城轨网  © 2021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202103437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