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管+盾构”的新突破!世界首台硬岩泥水平衡顶盾机亮相下线

发布时间:2023-01-12分类:轨道头条来源:中铁装备
【轨道交通网-RTAI 智慧城轨网-城市轨道交通门户网站讯】

1月11日,由长沙水业、中建五局、安徽远足、中铁装备联合研制的世界首台硬岩泥水平衡顶盾机“中铁1268号”在中铁装备南昌基地成功下线,该设备创新采用“顶管+盾构”的设计概念,可有效满足城市地下管网建设中非开挖、小直径、长距离、曲线顶进等特殊要求,对提升城市地下管网机械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下线的“中铁1268号”硬岩泥水平衡顶盾机,融合了顶管机和盾构机的装备技术优势,设备开挖直径3.68米,将应用于长沙市重点民生工程——长沙雷锋水厂原水管线项目桃花岭穿山隧道段,项目建成后对保障长沙市河西城区供水安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针对项目超长距离掘进、超硬岩地层、传统顶管无法满足的特殊工况,中铁装备联合参建各方,创新研制出的“中铁1268号”搭载超硬岩复合刀盘,采用“先顶管、后盾构”的施工模式,有效应对了项目各类施工难题,保障了设备高效掘进的稳定性。

“中铁1268号”顶盾机的成功下线,实现了装备与工法的协同创新,为地下空间开发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该工法后期可广泛应用于城市排水、电力、燃气等地下管网建设,更好服务于未来我国海绵城市、城市更新改造等建设目标。

当前,我国城镇化进程加速推进,城市地下管网建设诞生出建成区改建、旧网改造、环境保护等系列新需求。中铁装备作为全球领先的地下工程装备制造商和服务商,始终坚持“工法+装备”的创新设计理念,研发多种管廊、管道的机械化新建和修复更新技术,下线的圆形顶管机、微型盾构机、顶盾机和管道更新机等先进设备,高效助力城市地下管网建设的提质增效,为高质量推进现代化城市建设贡献了装备智慧、装备方案。

分享:

相关文章

未标题-1-01.png

RTAI 智慧城轨网  © 2021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202103437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