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第一盾在海珠湾隧道开掘!

发布时间:2023-01-12分类:轨道头条来源:轨道交通网
【轨道交通网-RTAI 智慧城轨网-城市轨道交通门户网站讯】

1月11日,在广州珠江畔的盾构始发井内,随着“大道先锋号”盾构机刀盘缓缓转动,由广州交投集团投资建设、铁四院设计、中铁十四局承建的广州海珠湾隧道工程首台盾构机顺利始发,标志着广东省、广州市双重点项目取得重大突破,正式开启穿越珠江之旅。

图片
“大道先锋号”盾构机始发现场
广州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志桥,广州市交通运输局调研员潘涛,广州市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何庆华,集团公司领导薛峰、华南区域总部总经理褚晓宏,大盾构公司纪委书记孙锋、副总经理路开道及各参建单位代表出席始发仪式。
图片
盾构机掘进示意图
海珠湾隧道工程纵穿海珠区、番禺区,线路全长4.35公里,其中盾构段长2077米,管片外径14.5米,最大埋深50.64米,以双管盾构隧道形式下穿珠江沥滘水道、三枝香水道、洛溪岛,是珠江流域首条超大直径市政盾构隧道。
据介绍,该隧道是目前国内施工环境和建造难度较大的超大盾构隧道之一。长距离穿越泥质粉砂岩层,承受最大水土压力5.2巴,相当于一个指甲盖大小面积上承受5.2公斤的重量;盾构段始发覆土9.1米,接收覆土10.2米,不足0.7倍洞径,为超浅覆土始发接收;盾构机掘进将两次穿越破碎带、两次穿越珠江航道、长距离穿越泥岩、泥质粉砂岩等地层,极易产生刀盘结泥饼、开挖仓滞排,对掘进参数控制要求很高。

针对工程难点,中铁十四局结合多年穿江越海盾构施工的丰富经验,量身打造了两台开挖直径15.07米的泥水平衡盾构机,这也是广州地区最大直径盾构机,被誉为“广州第一盾”。此次始发的“大道先锋号”盾构机,在刀盘刀具、冲刷系统、环流出渣、耐压耐腐蚀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研究、设计,配备了常压刀盘、伸缩式主驱动、伸缩摄像头、VMT自动测量监控系统以及刮刀磨损检测等多项创新技术,以应对复杂工况下的工程风险。
始发掘进后,建设团队将实行24小时不间断施工作业,通过智慧指挥中心进行综合管控,实时智能监控盾构机参数以及监控测量地面沉降、监测工作人员状况等,严格控制掘进参数,实时掌握相关数据,应用BIM、数字孪生技术等,为盾构机保驾护航,确保盾构机安全、平稳、高效推进。

据悉,海珠湾隧道是广州南站快速通道的控制工程,时速60公里、双向6车道的城市主干道建设标准,计划2024年底建成通车,届时广州中心城区直通南站,仅需15分钟可达,将有效缓解长期以来的绕行、拥堵难题,对推动广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郑玉茹)

分享:

相关文章

未标题-1-01.png

RTAI 智慧城轨网  © 2021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202103437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