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至京沪高铁辅助通道铁路将确保明年与潍宿高铁同步开工_轨道交通网

发布时间:2022-12-30分类:智慧铁路来源:青岛发布
【轨道交通网-RTAI 智慧城轨网-城市轨道交通门户网站讯】

12月26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生动实践”主题系列发布会第九场,介绍青岛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整体推进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青岛新闻广播记者:当前形势下,恢复经济发展,畅通区域间的互联互通,加强青岛与长三角的经贸往来至关重要,据悉京沪高铁二线天津至潍坊段已经开工建设,作为潍坊至宿迁段的连接线工程,青岛至京沪高铁辅助通道项目进展情况,什么时间开工建设?


黄岛区政府党组成员、西海岸新区管委副主任史桂龙:


青岛至京沪高铁辅助通道铁路线路起自青连铁路洋河口站,途径诸城市、五莲市,引入京沪高铁辅助通道五莲北站,设计时速350公里,总投资约235.3亿元,线路长108公里。其中,青岛段53.2公里,总投资约135亿元。西海岸新区境内长52.3公里,占青岛段的98.3%,总投资约120亿元。这条铁路同步计划实施青岛枢纽普速列车外迁工程。


项目的实施将增加胶东半岛区域高速铁路网运输组织灵活性、提高高速铁路供给侧水平,是胶东半岛与长三角以及远地区旅客交流的辅助通道,是山东省“五纵四横”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项目建成后,将大大缩短青岛到长三角地区的时空距离,有利于促进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上合示范区以及青岛市乃至半岛地区和山东的区域发展,同时将解决青连铁路青岛西站以北段客货混行、远期货运能力不足等问题,更好满足青岛港口以及相关港区的货物疏港需求。


根据与省交通运输厅和济南铁路局对接,目前项目的最新进展是:项目建设单位已委托铁路设计单位编制完成可研报告并报国铁集团,目前正在履行铁路、省政府会签程序,会签完成后将与京沪高铁辅助通道铁路(潍宿段)作为一个项目报国家发改委批复可研报告。


按照省政府工作部署,我市积极推进青岛至京沪高铁辅助通道铁路前期工作,目前西海岸新区负责的项目征地拆迁包干协议、用地预审、用海预审、社会稳定性风险评估等前期工作均已全部完成。


下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在市交通运输局和市铁路办的指导下,配合建设单位加快推进项目可研批复和初步设计批复等相关工作,同时新区将加快启动沿线土地征迁工作,按照省定计划确保2023年开工建设。


分享:

相关文章

未标题-1-01.png

RTAI 智慧城轨网  © 2021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202103437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