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唐铁路与京哈铁路即将实现互联互通

发布时间:2022-04-27分类:智慧铁路来源: 现代轨道交通
【轨道交通网-RTAI 智慧城轨网-城市轨道交通门户网站讯】

近日,京唐城际铁路上下行线路横移插入京哈铁路施工全部完成,该工程是全国范围内首次采用液压同步走行动力设备铺设道岔,也是京唐城际铁路与京哈铁路实现互联互通的关键,为京唐城际铁路如期开通奠定基础。京唐城际铁路起自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经北京市通州区、河北省廊坊市、天津市宝坻区、河北省唐山市,终至既有唐山站,正线全长约148.7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

4月25日上午7时,中铁六局北京公司负责施工的京唐铁路北京段第二组42号道岔横移插入既有京哈铁路下行线施工圆满完成,至此京唐铁路与京哈铁路接轨互通,为京唐铁路开通奠定基础。

微信图片_20220427092819.jpg

▲施工现场

本次施工分为两步进行,分别将两组42号道岔横移插入京哈线其中4月22日晚至23日凌晨,完成上行线道岔插铺作业,4月24日晚至25日凌晨,完成下行线道岔插铺作业。北京公司投入16台液压横移动力牵引车助力道岔横移就位。

800余名工人同步施工

“一会儿听到命令后,各个工种要迅速跟上。两边锯铁轨的同时,铁轨上的螺母就要拆掉了,然后紧接着卸铁轨、配合挖掘机清理轨枕……”22日晚7时,在京唐铁路北京段施工现场,现场负责人正在向施工人员交代施工细节。

施工现场,800余名施工人员各就各位,十几台挖掘机停在道岔左右两侧,一组长157.2米的42号高速道岔平行摆放在京哈线一侧,16台液压同步走行动力设备安装完毕。

微信图片_20220427092822.jpg

▲施工现场

晚上8时30分,伴随着现场总指挥一声令下,800余名施工人员迅速进入施工点位,拆卸旧轨道的工人们分工合作,有的负责切割钢轨,有的负责拆卸旧轨……

伴随着橘红色的火花,负责切割的施工人员精准锯断原先的铁轨。推着全自动轨道螺母卸载机的施工人员分段拧开轨枕上的扣件,后面的工人随即上前,手持撬棍将两根铁轨移出轨道。早已准备就绪的十几台挖掘机将铁轨下的石砟、轨枕清理到两边,为即将插入的高速道岔开路。

精准对接零误差

42号道岔是目前国内高铁既有线插铺施工型号最大、长度最长的高速道岔,代表了当前我国道岔的最高技术水平。通过插铺道岔,使机车车辆从一个股道转入另一股道,实现线路之间互相联系,大大缩短列车转线时间,提高通行效率。此次插铺的两组42号道岔,每组长157.2米、重量达232吨。

如何确保道岔精准就位?中铁六局北京公司采用16台“小型机器人”——液压横移动力牵引车助力道岔横移就位。该设备代替了过去“纯人工”或“半人工半机械”的施工方法,而且精度高,噪音小,可避免施工中对道岔的磨损。

微信图片_20220427092826.jpg

▲液压同步走行动力设备

一台机器投入使用可节省300人,并且可避免牵引过程中道岔变形,行进过程中,每2米一停顿,复合同步精度,及时进行纠偏,确保道岔精准就位,精确度达到毫米级。此次液压横移动力牵引车成功“上线”也为以后应用于类似的道岔工程提供了良好范例。

作为国内首次作业,该任务工序多,精度要求高,道岔插入必须达到两个“零误差”、两个“水平面”。即:岔头、岔尾插入京哈线后精准对接,道岔水平方向零误差;清挖既有道砟后,滑轨铺设保持平面,且各滑轨互相平行,点内控制难度非常高。

为了保证道岔水平前移,每前进两米就要检查一次,确保误差控制在毫米之内。当高速道岔到达京哈线正上方还要进行二次切割,确保施工“零误差!”

为京唐铁路如期开通奠定基础

4月24日晚,中铁六局北京公司又组织800余名施工人员,连续奋战9个小时,于25日7时圆满完成第二组42号道岔横移插入既有京哈铁路下行线施工任务,京唐铁路与京哈铁路成功实现并轨互通,为京唐铁路的如期开通奠定了基础。

京唐铁路项目线路起自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经北京市通州区、河北省廊坊市、天津市宝坻区、河北省唐山市,终至既有唐山站,正线线路全长约148.7公里。全线共设置车站8座,分别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燕郊站、大厂站、香河站、宝坻南站、鸦鸿桥站、唐山机场站、唐山站,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

微信图片_20220427092829.jpg

▲线路开通

截至目前,京唐铁路全线路基、桥梁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铺轨工程进入尾声,站房工程即将全部封顶,正在加紧施工,四电工程基本准备就绪。工程已进入最终的冲刺阶段。

京唐铁路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的标志性工程之一。项目建成后将打通北京至唐山城际通道,极大提升通道运输服务能力,进一步带动沿线地区经济发展,有力促进京津冀区域互联互通。

分享:

相关文章

未标题-1-01.png

RTAI 智慧城轨网  © 2021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苏ICP备2021034379号-2